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大綱解析

2015考研數學大綱變與不變備考仍在這裡

2014年08月28日13:45        手機看新聞

馬上進入九月份,大家都在關注考研數學新大綱的發布,考研新大綱終究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又會對我們的數學復習帶來什麼樣的沖擊,這都是同學們目前普遍感到焦慮的事情。近日,坊間傳言,新大綱會在9月12日發布,很多同學都在盼望這一天的到來。為了幫助同學們及時、准確的把握新大綱,新東方在線將在其發布的第一時間邀請知名專家為大家深度解析大綱之變。

從考研數學的內涵特點以及近年來考研數學大綱變化趨勢來看,預計今年的考研數學新大綱不會發生重大變動,同學們要做的就是要保持原有復習進度,不疾不徐保持平和的復習狀態。當下階段考研數學這一科目的復習目標是繼續熟悉考研數學的題型,把握重難點,緊密聯系前后知識點,構建知識框架,提高自己的綜合解題能力,將教材、習題看透、做透。待新大綱發布之后,查漏補缺,重點掌握。

一、穩住復習步調,靜待大綱

新大綱變或不變,往年的考點都擺在那裡,我們仍要復習,我們不能因為新大綱就全盤否定過往的重點,考研數學是比較穩定的學科,這是由其學科性質決定的,所以大家可繼續保持積極的心態,抓緊時間按照既定計劃復習前進。當然,這樣說不是表示新大綱不重要,對待大綱應該抓其新增知識點。

新大綱中新增知識點大家要格外留心,該考點背后的知識網絡是考生需要掌握。如果2015新大綱有如此變動,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一定會第一時間為大家做出全面的解析,大家不必過早、過分的緊張,屆時關注新東方在線考研官網即可。

二、構建知識鏈,提高綜合解題能力

拿到考試大綱之后,同學們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把知識點梳理一遍,每個學科之間建立起框架,進而建立起一個清晰的知識圖譜,做到胸有成竹。

其中,高等數學的內容是考研數學的重、難點,所佔分值最高,並且高數考點之具有很強的聯系性,而這也正是考點的重點區域,要著重復習。數學題目的數量是無限的,但題型有限,尤其是考研經典題型,在強化階段大家要通過對題型的反復練習並定期回顧,做到解題方法脈絡清晰,遇題知解法,縮短解題的單位時間。數學的魅力在於順利解出題目的快感,紙上談兵或者參詳答案都不是真正的數學學習,“動手”才是硬道理,隻有在真正的動筆練習過程中才能真正的發現攔路虎的所在。並且,往日積累的解題技巧、套路,積累經驗在實際的動手練習過程中才能得到印証,反復的親自動手才能讓大家成為基本功扎實的人,也有面對的勇氣,不易被難倒。所以勤思、多練、善總結,會讓大家的數學復習效果加速提升。記住,考研數學要的是真功夫!

三、真題為指南,准確把握考試方向

數學真題的作用更多的是為考生提出方向,針對真題大家要從微觀和宏觀兩個維度去把握。從微觀來看,大家要研究真題中的易考題型的解題思路,題目所設計的具體知識點,考點與知識點之間是怎麼樣聯系的,尤其是新大綱帶來的考點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在現有的題型中……這些是需要考生從微觀角度把握到的﹔從宏觀來看,大家就要看整張試卷的分值分布以及題目類型,這樣才能有復習的側重點以及考場的時間分配方案,這在考研復習的后期是需要考生格外留心的,如果對試卷拿過來就做,眉毛胡子一把抓,反到抓不住重點,拿不到高分。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胡少雄(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