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总体难度降低

2014年12月15日08:14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13日下午,伴随着众多考生完成了一天紧张的考试,京考笔试也正式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申论试卷进行了如下分析:

一、小题目分数均衡,题型划分模糊化

此次申论试卷的材料字数约为6000字左右,阅读篇幅与往年大体一致。题目的数量也未有增减,仍然是3道小题目,1道大作文的形式。以往3个小题目的分值分别为15、20、25分,题型之间有明显差异。通常为一道归纳概括、一道综合分析、一道贯彻执行或是提出对策,而今年的申论试卷,3道小题目的分值均为20分,且第一题为典型的归纳概括类题目,第二题虽然在问法上有“分析”这个字眼,但从作答内容的角度来看,其本质仍属于归纳概括。第三题是提出对策类题型。

可以看出,此次出题将题型之间的划分变得模糊,归纳概括与综合分析题型交叉呈现,体现出题型复合性越来越强的趋势。且3道题目的分值相同,也意味着题型之间的模糊化,对于不同题型的侧重程度有所减缓。

二、作文出题方式常态化

今年大作文要求围绕着“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仍然是话题作文,且与2013年的出题方式趋同,皆为关系类的话题作文。作文的字数要求与分值也没有变化,仍旧是800-1000字,40分。可以说,作文的出题方式与往年京考作文出题方式相类似,并无新颖之处,相信众多对此类型作文进行了深入练习的考生心中应该是欣喜万分的。

另外仍需注意的是,北京申论考试作文题目的选取在结合国家理论政策与当前热点事件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地域限制,既在论述文章话题的过程中,要突出并注意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展开相应讨论,而在作文的题干要求中也有明确提示“结合首都实际情况和发展定位”这一要求。因此,考生在围绕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展开讨论的同时,不应忘记结合北京的地域特点。

无论是小题目还是大作文,此次申论科目的考查遵循了以往京考的出题规律,总体而言难度是有所下降的,相信大部分的考生在作答后心情应该较为愉悦。而无论如何,京考的笔试部分已经告一段落,希望考生们在庆祝放松的同时,不要忘记还有接下来的面试在后面等待着我们。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