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台湾出现“考碗族” 经济疲软催生公考大军(图)【2】

2014年10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出现“考碗族” 经济疲软催生公考大军(图)

经济不好捧热了“铁饭碗”

调查显示,台湾人在公务员考试上的花费平均为1.2万元,有两成人超过2万元。不仅如此,平均每位考生要考3次,最多的有报考十几次的。因此,造成各类公务员考试补习班生意兴隆。

“铁饭碗”似乎取代了科技新贵,成为岛内民众心仪的职业,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冷景气捧热了“铁饭碗”。走不出“闷经济”气压,薪资停滞,失业率不降,就业压力增大,让收入相对稳定、裁员风险小的“铁饭碗”越发抢眼。除稳定的收入,“考碗族”看中的还有公务员享有的福利:结婚津贴、生育补助、子女教育基金……这些福利都优于民营企业,退休后每月领的退休俸是退休前月薪的八成左右,且可以享有银行存款特别优惠利息。

对于追捧“铁饭碗”,有岛内学者提醒说,要理智考虑、审慎评估。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施能杰强调,求职时要打破“公职=长期饭票”的迷思,“钱多、事少、福利好”绝对不是现在公务员的真实状况。台“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持续推动《公务人员考绩法》,做到真正奖优汰劣,建立退场机制。与此同时,被视为公务员重大福利的退休年金制度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改革呼声不绝于耳。

事实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把“铁饭碗”当做避风港,自己创业,开创出一片天。

24岁的郭哲佑,16岁就经营网拍,18岁拥有自己的家教班,念大二时已小有累积。毕业后,他把“公益商店”搬到网上,组成17support(一起帮)贩售岛内偏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公益团体的商品,推动“用消费改变社会”的企业理念。他说:“人生要选择,就要选择自己喜欢的。”

上一页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