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关于数量关系的几点备考建议

2014年10月20日15:43        手机看新闻

根据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大纲中,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数字推理在大纲中有出现,但是从这几年的考试来看,数字推理都没有出现过,大家应该把重点放在数学运算的备考上面。下面就数学运算谈谈几点备考建议。

第一,高度认识重要性,克服恐惧心理。

从前几年的国考的真题来看,数学运算的题量在15道题左右,题量在行测五大模块中最少,而且难度最大,因此很多考生在考试时都会放到最后来做,由于时间关系,很多考生都是连蒙带猜,导致最后大量丢分。其实,数量关系没有考生认为的这么难,它所涉及的知识一般不超过高中范围,主要考查考生在短时间里和高压下快速理解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对与考生来说,解题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是完全具备的,只要通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解题速度,完全可以攻克数量关系问题。

第二,整理常用公式,熟练常用方法

在数量关系中,很多题目是可以直接套用公式的,在考试时能够迅速回忆起相应的公式和方法是做题的关键。比如,几何问题中周长、面积、体积等公式、牛吃草问题的公式、等差数列等比数列求项求和公式、容斥原理的集合公式等等。希望考生在备考时把这些公式烂熟于心中,以便在考试时信手拈来。另外,也要掌握在数量关系中常用的方法:代入排除法、数字特性法、方程法、赋值法、十字交叉法等五大常用的方法。

第三,梳理常考题型,制定复习计划

纵观近几年国考的试题,可以发现这几种题型几乎每年都考:工程问题、行程问题、经济利润问题、排列组合问题、几何问题等。大家在复习时要注意把握每一种题型的核心,如行程问题的基本核心就是路程=速度×时间,无论多复杂的题型,只要抓住这三个量之间的关系就可以正确求解。

因此在国考开始之前的准备阶段,建议每天定时定量的做真题练习,巩固基础知识,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注意归纳总结解题的思路和技巧;其次,要抓住每类题目的内在本质规律,做题同时注意对知识点的查漏补缺,保证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得到稳步提升。最后,要注意调整心态,戒骄戒躁,切不可急于求成。

相信大家通过以上的备考,能很快掌握一些基本技巧,对大家提升速度有一定的帮助。也预祝大家能取得好成绩。

来源:湖南华图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