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江苏国考报名首日人气爆棚

2014年10月16日08:1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国考报名首日人气爆棚

  10月15日到24日是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阶段。在招考人数猛增2710人的利好政策背景下,考生报名的热情也在上涨。15日8点,国考报名通道开启,截至16:30,全国已经有6959个职位报名,占所有职位的51.6%,共计16561名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与2014年国考第一天报名12625人相比,增长3936人,增幅在31%。

  截至17:00,短短9个小时江苏514个岗位已有418人抢先“出手”,通过了报名审核。相比2014年江苏首日审核通过人数110人,今年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即便如此,仍有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江苏海事局、江苏省气象局、上海铁路公安局5部门还无人问津,江苏近九成岗位无人通过审核,绝大多数考生仍在观望。

  记者统计发现,此次报名人数最多的部门是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达171人,占比42%。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宜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事政工科人事工作科员一职,目前已经审核了37人,竞争比例达37:1,占总通过人数的8.9%。排名第二的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通过审核人数30人,竞争比例30:1,占总通过人数的7.2%。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度国考报名首日审核人数雄踞榜首的部门是江苏国税局,今年却只有1人报名,可见考生报名时更趋于理性,而不盲目选择。去年,第一天报名最多的岗位是民航华东管理局所属的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竞争比例为18:1,也远低于今年。

  从专业层面上看,今年依旧沿袭了去年的情况,中文、文秘、法学、行政管理、财会等仍然是需求量非常大的专业。首日最热门岗位宜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录的人事工作科员就要求中文、文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但首日也出现了一个黑马,就是艺术设计(平面、展示设计)专业,目前已有30人通过审核。

  “从首日全国的报名情况来看,考生报名热情高涨,热度比往年来得都快。可以预见,今年国考的竞争程度也会越来越激烈。”著名培训机构华图教育江苏分校副校长柏杨认为,首日报名考生最热衷的报考职位招考条件限制较低,在专业、学历、基层工作经验上较为宽松,宽泛的招考条件成为众多考生报考的首要选择。热度翻番的原因除了门槛降低外,2.2万的招录人数也给考生造成了数据诱惑。另外,今年毕业生人数上升到800多万,就业形势依旧严峻,也促使他们走上了国考的独木桥。

  据了解,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继申论实行分级分类命题之后,今年行测题也首次出现两套试卷,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将分别命题。海关、税务等热门单位可以自主命制面试试题。很多考生为此专门报班适应新的变化。“我报了个5万的通关班,从暑假就开始培训了,目前进入冲刺阶段了。”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文法学院社工专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学生告诉记者说,班里30位同学,1/3要考公务员,同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3个学生也同样报了5万通关班。“文科就业形势不好,尤其女生更难,公务员稳定,将来也方便照顾家庭。即便考不上,也可以为接下来的省考练练手。”记者调查发现,有这样想法的应届生不在少数。

  此次招录,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应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首次强调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市(地)级以下的分数线相对较低,这对于面临“更难就业季”的应届生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记者 曹旭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