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行测深度解读

2014年10月15日10:33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0月14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权威发布。2015年度国考笔试时间定为2014年11月30日,本次考试的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核心考点、对应试者的能力要求是不变的。深入剖析大纲内容总结了行测科目的以下关键要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稳定 延续国考“风格”

大纲内容: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深度解读:题型限定于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三种,在命题形式、命题思路上将延续国考风格,即依然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文段主旨观点的整体把握、对特定语境词语适用的精确度、对前后分句间逻辑关系的敏感性。

提分策略:

1.活用真题,做到心中有数。真题时最好的复习资料,尤其是近三年的考试真题。通过揣摩真题,考生能够对出题者的出题思路、文章的难度系数、材料类型、陷阱设置等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2.搭建知识体系,巧用技巧,提高速度。掌握相应题型的解题技巧,提高解题效率。如阅读理解中的关键信息识别法、逻辑填空中的找对应关系、语句表达中的几大原则等。

3.广泛阅读,做好积累,培养语感。首先将国家公务员考试近五年常考实词和成语作为识记和辨析的对象,并将其用到实际的语境当中;其次要多读文段,培养语感,提高阅读和理解的效率。

数量关系——学好数学运算将成为行测得分最大保障

大纲内容: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深度解读:数字推理虽然继续出现在考试大纲中,但在国考中已连续三年未考,2015年度国考数量关系部分极有可能依然只有数学运算一种题型。试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会很多,依然是行测获取高分的最大障碍。

提分策略:

1.夯实解题基础,抓住重点题型。如计算问题、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

2.掌握最基本的快解方法。如代入排除、不定方程、特值应用等。

3.实战快速提升。勤于练习,举一反三,有意识地培养运算直觉,这是解决数学运算问题的核心所在。

判断推理——逻辑判断是拉开行测分差的关键题型

大纲内容: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深度解读:从近年考试情况来看,各部分考点稳定,题量时有调整,解答此部分试题不仅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分析推理能力,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其中图形推理、类比推理的试题阅读量较小,相对难度要低。逻辑判断的备考难度更大,是行测拉开分差的关键题型。

提分策略:

1.图形推理:必须熟知常见的图形推理规律,位置特性考查占比较重。此外,还要掌握各种图形推理题型的解题思路,理解特征图形定位法、求同求异分析法等简单实用的解题方法。

2.逻辑判断:要重点把握可能性推理的六大题型(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结论型、评价型和解释型)及各自的解题方法,特别是加强型、削弱型和结论型题目。解可能性推理题,不仅要对题干论证结构进行分析,通过其中的关键词来分清论点、论据以及题干的论证方式,还要准确辨别选项间的加强或削弱程度。而必然性推理,考生要在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选取快速有效的解题方法进行解答。

3.定义判断:应重点学会分析所给定义的要点,可通过题干的关键词快速定位要点信息如主体、客体、目的、手段、结果等,有时还需要对要点进行适当的归纳,最后将选项与题干定义进行比较,特别要注意题干的提问方式。

4.类比推理:重点把握常见的词项间关系,如并列关系、条件关系、描述关系等;注意分析词项间的复杂关系,比较选项间的细微差别,适当采用遣词造句法和纵横对比法来快速准确地寻找词项间的逻辑关系。考生在复习时不仅要关注两项式,还要多练习三项式和填空式。

资料分析——时有创新 掌握答题技巧是提速核心

大纲内容: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深度解读:从近年的考试真题来看,材料分析难度加大,在考查方式上时有创新。尤其注意资料分析中的计算,其特点是——既不是完全不算,也不是完全死算。技巧是提速核心。

提分策略:

1.锻炼速算能力。鉴于资料分析计算量大、时间短的特点,考生应加强速算能力的培养,以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解题。

2.提升阅读速度,学会快速列式。在平时的训练中,考生要有意识地提升阅读速度,读懂材料中概念和数据间的关系,并根据题干要求进行准确列式。

3.扩大知识面,理解常考概念。常考的同比增长、比重、百分点等计算型概念和国内生产总值、三次产业、进出口贸易等专业理解型概念,以及增长问题与其他概念的结合,都需要完全弄懂。

常识判断——考查题量稳定 维持在20-25题

大纲内容: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深度解读:从近来年的考试真题来看,常识判断部分的题量比较稳定,基本维持在20-25道左右。预测文化、生活方面的知识依旧是考查的重点,作答本部分试题需要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和培养对时事政治的敏感度。

提分策略:

1.时政突破要点。关注当下时政热点,深挖其背后可能存在的出题点,找到教材对应知识点去熟记。

2.理解突破难点。常识看似简单但范围太宽泛,尤其是科技生活、人文历史等学科,考点范围难以把控。但针对大家普遍比较头疼的哲学、法律而言,下功夫理解并熟练掌握各种原理知识,不管题型如何变化,总归万变不离其宗。

3.专项巩固。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项训练,以巩固基础。

4.保持手感。每天要坚持做一部分常识判断的模拟试题,以保持做题感觉与速度。

在国考相对稳定和成熟的今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形成了稳定的考查内容,命题思路也必然在延续中创新发展,所以接下来,广大考生要好好把握这段宝贵的复习时间,努力掌握考试的核心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实战作答能力,实现成绩的飞跃。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