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中应有理性思维

2014年09月25日15:40        手机看新闻

在考官评分考核表中,对于综合分析题型是这样定义的:对事物能从宏观方面进行总体考虑;对事物能从微观方面对其各个组成部分予以考虑;能注意整体和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各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

所以,综合分析主要考核的是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在答题过程中常用的方法就是辩证理性的思维,既要有宏观的把握,还要有微观的深入,如此,才可以将一个综合分析题进行了初步的挖掘,形成一个基本的框架,而要将题答好,还需要有理有据,由浅及深,由点及面。正所谓,答出来容易,答好却很难!

以下这个例题就考到了综合分析中的理性思维,考察到了公务员工作中的各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面试专家做了如下解析供大家参考。

【例题】公务员过着“两眼一睁直到熄灯”的生活,没有时间学习,你怎么看工作和学习的关系?(2014年6月13日上午湖北公务员面试真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试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理性看待问题及观点的全面性和深刻性,并能提出合理的建议或措施。

【解析】

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对于公务员过着“两眼一睁直到熄灯”的生活,没有时间学习,老师认为这句话有一定的局限性,诚然公务员事务工作比较琐碎,任务比较重。所以可能工作量有点大,这时就要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既不要以工作为借口放松学习,也不要以学习的名义丢弃工作。因此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就要学会安排时间。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解决学习和工作之间的矛盾。

首先,要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毕竟工作还是首要的,只有工作做好了才能完成自己的职责。

其次,要有计划,对自己每天的工作要计划好,特别是时间方面。如果能够事先计划好自己的时间,学习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利用每天挤出来的时间和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学习。有位哲人说过决定你的人生是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这充分说明了业余学习的重要性。

再次,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效率,工作之中多像同事和领导请教,多观察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扬长避短。工作中的学习是随时随地的。只要处处留心,学习无处不在。

最后,综上所述,工作、学习并不冲突,只要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学会安排时间,这问题很容易解决的。生活工作中处处皆学问。在工作中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机会,在每一件事情被解决的过程中,所学得的知识与技能必然会有所增加。只要处处留心,事事皆有学问。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