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申论大作文卷面上容易丢分原因的总结

2014年04月10日15:21        手机看新闻

大作文作为申论考试必考题型,并且分值很高,决定着考生申论总成绩。大作文的分值一般30分-50分,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中过去一般是40分,2013年改为35分,而内蒙古自治区省考当中甚至高达50分。申论分数由形式分和内容分组成。从阅卷人的角度告诉考生的是,在国考当中很多考生在大作文上根本拿不了多少分,超过20分的寥寥无几。很多考生的得分在12-18间,只得单位数的考生也大有人在。那么考生在大作文里为什么丢这么多分呢?很多试卷在形式这个环节就丢掉了大把得分。从阅卷人的角度总结了以下几个卷面上丢分的原因。

第一,政治立场有问题。作为考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国家,相信政府是必备的基本立场。但有些考生在大作文写作中表现着反对党和政府的不同政治立场。有些考生虽然没有反对党和政府但大力提倡国外的普适主义思想,忽略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特征。这些作文写的再好也只给3、5分,甚至可以不给分。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政治立场,一定要知道你考的是公务员,是党和政府机关单位的工作者。

第二,体裁问题。申论大作文是让考生写议论文的,但有些考生写散文、写杂文、还有的写了小说等不符合要求的文章体裁。考生写的大作文不是议论文,最高只得14分,但这只是在理论上的分数,实际非议论文得的成绩也就7、8分。所以考生一定要记住写议论文,否则你的申论成绩是到不了40分的。议论文有政论文、策论文和评论文之分,考生一定要结合题目要求选择自己擅长的结构写议论文。

第三,题目中出现错别字或逻辑矛盾。阅卷人第一眼所看的肯定是你的题目,如果你的题目中就出现了以上所说的问题,跟阅卷人换位思考一下,结果会怎么样?!题目中就有有错别字,说明你的态度有问题,题目中有逻辑矛盾,说明你的逻辑思维有问题,因为题目是作文的“眼睛”。在国考中这种作文直接就是四类文,分数超不过10分。所以考生写题目时千万要注意错别字和逻辑矛盾的出现,否则想改都难,因为题目上有修改也会影响成绩。

第四,卷面干净,整齐问题。有些考生问我,字迹不好看会不会扣分?我说阅卷没有因为字迹不好看而扣分的规定,但阅卷有卷面不干净、不整齐、不清楚而扣分的规定。字迹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提高的,但卷面一定要整齐、干净、清楚,这样阅卷老师才能静下心来阅读你所写的内容,这样才有可能你的高分。如果不整齐、干净、清楚,阅卷老师先扣掉你卷面分,然后用烦躁的心态略读你所写的文章的内容,给一个不至于出事故的低分。也许你写的内容一模一样但就是因为卷面给阅卷人的印象不一样,你在大作文上所得到的分数差距能达到10分。所以考生一定要保持卷面的整洁,多练习字迹,这样对你的申论成绩帮助很大。

申论形式好一般不给你加分,但形式不好就扣你的分,这就是阅卷规则。这样才符合选出最优秀的人才。为了在公考上胜出,必须养成卷面整洁,字迹清楚的答卷习惯,因为这是你作为优秀人才的最起码的“门槛儿”。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