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锦囊之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2014年04月09日10:47        手机看新闻

在申论作答时,有的考生觉得读材料、书写用的时间都不多,思考和整理答案最费时,往往卷子答不完。时间是可分解的项目,只有控制好每道题的作答时间,给每题耗时设个底线,才能保证整体的答题时间,确保试卷按时答完。

对于加工要点太慢,应该学习、掌握快速归纳和分类要点的方法。这种方法在老师上课时讲得比较明确,但属于普遍的原则和要领,并不一定切合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能否提高速度,关键在于答题者自己要摸索、调试,找出一种最佳最高效的方案。

快速对要点归纳和分类,要点分为直接要点和总结提炼的深层要点两种,直接要点就是关键词、主旨句等体现在材料文面上的,通过阅读、标记可以直接摘出来,建议答题时找到这种要点先列在草稿纸上,算一算个数、字数,不够的用深层要点补充,多出的则要同类归并和删减字数;深层要点是材料中没有直接体现的,如概括材料主要问题、主要思想的总括句,概括主要对策的总结句等,这样的句子需要思考加工后才能写出,要对材料进行一定的引申。后面这个程序要在直接要点列出来之后再做,根据这些要点梳理出一个总的思想,这样思路的形成会更快一些。随后就是给直接要点分类,实在分不出类的就直接列条;先在开头写出总括句,然后按照分类,边想边写要点,不要再多思考。

每道题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比如小题连阅读带书写一共30分钟,如果到20分钟时还没整理好答案,就不要再多想,直接书写要点,把草稿上的要点都搬到答题卡上。这样起码能保证基本的要点分数,不至于超过时间。只有这样把握好每一道题的时间限制,才可能总体作答不超时。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