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模拟申论试卷

2014年04月01日15:45        手机看新闻

备注:内蒙古可能单独命题

(满分:100分 时限:18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资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50分钟,作答13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

4.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

5.作答时必须使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2013年6月,在银行间市场持续上演近20天的“钱荒”现象,仍未出现明显缓解迹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品种“破表”升至13.4440%的历史新高。然而,面对业界此起彼伏的“放水”呼声,央行却没有丝毫放松之意。专家认为,近期的市场情况充分表明,新一届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在提高,央行的流动性政策也因此开始调整,中国的流动性环境已经在缓慢收紧,我国将彻底摒弃靠货币信贷扩张拉动经济的发展老路。

2013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并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简言之,给了投资市场更大的空间。据悉,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目前正由上海市商务委会同上海市发改委、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等单位研究修订。“新版负面清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说。

继2013年4月,首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后,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本次取消和下放117项后,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按照本届政府的规划,该1700多项还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目前,中央编办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第二批取消和下放项目的研究论证工作。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2013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李克强就表示,“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2.“当年判我死缓”“当年判我无期”……2013年12月31日早上,尽管太仓市城厢镇司法所里开着空调吹暖风,记者与社区矫正人员阿郑、阿王见面握手时,心里还是打个寒噤——以前他们可是重刑犯啊!

“入矫前,他们都经过犯罪风险等级评估和心理测试。”看出记者的疑虑,镇社区矫正专职社工陈瑶连忙介绍,“只有社会危害性小的被管制、缓刑、假释和监外执行这4种罪犯,才符合社区矫正条件。”“陈瑶是帮扶小组的主力队员。我们每周向她电话汇报思想,每月向她递交书面汇报。”阿郑、阿王在一旁说,“每月8小时以上的社区劳动,也是她招呼的。”

陈瑶是所里员工?记者问镇司法所长方佳春。“不,她是社会组织——太仓市光辉矫正社工事务所的派驻人员,协助我们工作,属于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范畴。”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不稀罕;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花钱雇社工改造服刑人员,在全省还是头一遭。负责人苏伟平将与市司法局签订的《购买矫正服务协议书》摊给记者。上面显示,全所18名专职社工,协助做好全市242名矫正对象的帮教工作,并在7个镇派员驻点。完成3大类、24项目标且验收合格后,太仓市司法局付给40万元报酬。项目实施后,这些社区矫正人员几年来再无重新犯罪。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