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击退写作“拦路虎”,申论作文写作素材汇总

2014年03月31日16:51        手机看新闻

选调生《申论》大作文写作常常令广大考生比较棘手头疼,很多考生都反映感到心中有“千言万语”但就是不知道如何下笔,有的考生甚至都没有达到最基本的字数要求,可想而知,最后大作文的得分肯定不理想,直接导致申论总成绩的下滑。写作对于广大考生来说确实是拦路虎,因为此题不仅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考查考生的综合理论素质功底,因此大作文要想得到一个理想的成绩,除了掌握一定的技巧外,还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在考试的压力环境下游刃有余。结合上课的经验和考生常见问题,梳理了当前我国党政机关领导人主要讲话内容以及重要会议发言内容,按照不同的主题方向予以总结和汇总相关的精彩语段。使考生在短时间内大幅度的提高申论大作文写作水平,助考生申论考试一臂之力。

教育文化(一)

一、强化为民情怀,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群众。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是要让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必须养成真挚为民的情怀,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师生需求贯穿工作始终,调研要深入群众,决策要吸纳群众,执行要依靠群众,监督要动员群众。教育部门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在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二、重视社会公众监督。社会监督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推行教育部门、高校权力清单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社会各界在公开中监督。要通过信息公开,确保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教育信息,这是社会监督不可或缺的环节和基础。强化社会评价,首先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主动加强信息公开,主动让社会了解,提高政务和校务公开的水平,提高政府和学校的公信力。

三、信息公开,核心是“公开”,关键在“真实”,根本在“监督”。没有“监督”的公开,就可能是不公开、半公开,甚至是假公开。2014年,要改革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引进第三方参与教育信息公开监督。

四、政府宏观管理,就是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创新方式,把该放的放掉,把该管的管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学校自主办学,就是要落实学校办学主体地位,明确权利责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社会广泛参与,就是教育质量要接受社会评价、教育成果要接受社会检验、教育决策要接受社会监督,最大限度吸引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政府、学校、社会,管、办、评三者之间,权责边界既应当是清晰的,又一定是相对的,既相互制约又相互支持,由此形成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五、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在教育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践行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几个关系。

六、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大政策举措,一定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社会可承受程度的统一。除完善专家咨询机制、注重配套政策措施到位等环节外,更重要的是从制度层面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重大教育改革实施前,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根据需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改革实施中,加强检查监督和定期评估,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及动态调整,避免产生大的偏差,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行使顺畅,为重大教育改革付诸实施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七、做好学校安全维稳的任务仍然很重。一是抓好基础工作。要尊重人、关心人,依法办学、以德治校。要抓好民生工作,解决好食堂饭菜价格、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学生就业等实际问题,维护师生切身利益。要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与广大师生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二是抓好日常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校园网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努力使学校始终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的坚强阵地。三是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要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创新,落实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定期排查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突出的治安问题。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