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看甘肃考情 瞄准2014省考申论命题靶心

2014年03月28日16:56        手机看新闻

2011年甘肃参与了一次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2012年及2013年还是以自主命题的形式出现,那么也不可否认今年是否还会自主命题,所以,请各位考生做好各种准备,打好提前量,而不至于导致自己的复习计划乱成一锅粥。

一、历年主题分析

主题分析

规律1:小现象,大视角

如:2010年由虚假广告引起人们对媒体的社会责任问题的关注。

规律2:关注政府工作

如:2012年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建设问题

规律3:以中央政府政策为导向

如:2013年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标。

大家多关注一些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的建设的大政方针,从历年来的考情来看,甘肃相对考察社会类的主题较多,当然,一些小的角度也不容忽视,如春运神器(抢票插件、实名购票、站票半价)最后上升到政府职责。

二、历年真题展示及命题规律与题型特点分析

近年来,甘肃省考的申论命题越来越贴近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其中在题型的考察中主要以归纳概括和提出对策及申发论述为主要考察题型,尤其是归纳概括题型在省考中一直是“高烧不退”,年年皆以单一题材或交叉复合的面目出现。

2013年:(一)请根据给定资料说明居民收入倍增的基础和困难各有哪些?(25分)要求:内容全面,层次清楚,不超过500字。

(二)根据给定资料,你认为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需要从哪几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25分)要求:内容全面,既有宏观思维,又实际可行;有条理;不超过500字。

(三)以“收入倍增”为主题,联系实际,自选角度,题目自拟,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议论文。(50分)

要求:参考给定材料,论点鲜明,论证充分,见解深刻,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顺畅,书写工整。

点播:整体材料字数在7200字左右,十一则给定资料,材料主要以观点型和案例型为主。具体考察题型为归纳概括和提出对策两种题型加申发论述,申发论述题型以围绕主题形式进行考察,要求学生灵活把握命题形式,对于以……为主题的命题形式一定要注意题目的自拟。整体字数在2000字左右。

2012年:(一)认真阅读,梳理给定资料,分析指出扬州、南京两个城市的做法对搞好城市规划提供了哪些重要启示。(20分)要求:准确、全面、简洁,不超过300字

(二)结合给定资料内容,反驳“给定资料5”划线部分所表达的观点。(30分)要求:

(1)观点明确,论据充实具有说服力;

(2)层次清楚,表达简洁;

(3)不超过400字。

(三)“给定资料10”提到了我国古代画作《清明上河图》,提到了其中所展现的“健康的、充满生气的”宋代城市面貌,请结合对全部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从《清明上河图》所想到的”为副标题,自拟主标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

(1)观点鲜明,分析深入;

(2)条理清晰,表达简洁流畅;

(3)1000~1200字。

点播:整体材料字数在5500字左右,十则给定资料,材料主要为案例型。具体考察题型为启示性和评论性综合分析加申发论述,申发论述题型题目中明确给出副标题,要求学生灵活把握命题形式,对于给予副标题的命题形式一定要注意主标题的拟定。整体字数在1900字左右。

2011年与其他省份参与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改变原有的三题式,变为四道题,具体题目如下:

(一)假定给定资料1~6是你在调查研究中获取的信息,请你依据这些资料归纳出一份情况汇报提纲,以供领导参阅。(20分)

要求:分条归纳,内容全面,表述准确,逻辑清晰;不超过400字。

(二)根据给定资料7~9,请你分析张悟本事件折射出哪些现实问题?(20分)要求:问题全面明确,分析恰当透彻,表述简洁明了;不超过250字。

(三)针对给定的资料所反映的“大学学术浮躁”问题,请你以某高校学术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身份,就如何治理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供学校学术委员会研究讨论。(20分)要求:问题全面明确,对策具体可行;不超过350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思想深刻,观点明确,结构完整,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点播:整体材料字数在6700字左右,九则给定资料,材料主要为观点型和案例型。具体考察题型为两道归纳概括和一道提出对策加申发论述,申发论述题型直接以题目的形式给出,这里考生就要注意了,你的题目必须为题目所给,也可以自拟副标题以此来增加自己文章的亮点。整体字数在2000字左右。

总结:甘肃只有2011年参与了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其他年份都是以自主命题的形势屹立于公考战场而不倒,在其选取材料上也是很严谨的,一般材料都是结合全国众多省区情况来选择,不单直接就本省所有的问题进行讨论,都是从宏观上针对某一个或某些问题展开讨论的。因此,凡是一些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热点时政考生都应加以重视,并放宽视野,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维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除了材料的选择上有所注意外,甘肃的真题三道中必有一道归纳概括题,提出对策与综合分析酌情考察,从历年的真题来看,省考越来越提倡反培训,因此,在题型的设计上越来越模糊,这里也要求考生不要纠结于题型,而是要将题干审清楚,避免答非所问。对于申发论述题型,近三年分别以不同的命题形式出题,所以,考生在审题时一定要注意,是以……为题还是为主题。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