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申论热点:喂药丑闻能否换来认真监管

2014年03月27日10:37        手机看新闻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馨港幼儿园因给幼儿集体喂食疑似“病毒灵”药片,引发家长恐慌。目前,夷陵区政府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幼儿园园长及保健医生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继西安之后,又有吉林、湖北陆续曝出幼儿园喂药问题,证明“喂药”并不是孤例事件。根据一些家长所说,这些有喂药现象的幼儿园,按照收费办法,如果幼儿缺勤幼儿园就要给家长退费。如超过十天缺勤,就要退一半的托费。园方为了确保孩子不生病,保证幼儿出勤率,才会给孩子服用这种抗病毒药物。为了利益而放弃道德、良心本已让人无语,但是为了利益竟然把手伸向孩子,天理难容,莫过于此吧。

网民也在追问:有多少幼儿园在给孩子乱喂药?而如果喂药保证出勤率的说法是真的,这种经验便无需传播,甚至闭着眼睛都能想出这种歪招。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它的不择手段,当竞争残酷或利润诱惑非常大之时,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很容易突破,甚至铤而走险。假冒伪劣问题严重,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高发,都是这个问题。幼儿园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而给孩子喂药,不过是资本不择手段逐利的一个“品种”罢了。

但我们基本可以相信,公立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公职人员的机关幼儿园,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公立幼儿园有足够的财力保障。而这就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公办、机关幼儿园的孩子比私营幼儿园的孩子更安全,也就是说,公职人员的孩子比老百姓的孩子享受更为安全的幼儿教育。然而更重要的问题还不是社会公平,而是我们的下一代、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问题。幼儿教育本应成为国家义务,而不应任“市场配置资源”。第一,不是什么领域都可以“归于市场”,政府应该承担的义务还得“政府的归政府”。 第二,即便幼儿教育可以部分交给市场,现在并不成熟。不成熟的问题很多,比如行政监管水平低下,经营者、从业者素质普遍不高,特别是市场环境并不成熟的情况下,资本逐利与教育良心的矛盾很难平衡,把下一代的教育和护理责任交给市场,如何保证他们不会成为资本逐利的牺牲品?所以不管公办私办,加强监管都是第一要务。

从各种方式的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的幼儿园校车事故,以及争夺生源而发生的投毒案等等,再到今天的“幼儿园喂药”,大大小小的问题最终都可以指向“市场化”。也就是说,私立幼儿园因为管理混乱、逐利取向严重而导致各种问题和事故,而公立幼儿园则因管理相对正规、政府财力投入到位而鲜有乱七八糟问题发生。

“幼儿园喂药”事件的本质问题是我们未尽到抚育下一代的应尽义务,这个问题不解决,还可能有更多的问题出现。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