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浙江省考A卷【3】

2014年03月20日09:25        手机看新闻

四、逻辑判断:共10题。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真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既可以从陈述中推出。

86. 有甲、乙、丙、丁四人,如果甲炒股,那么乙、丙、丁也都炒股。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那么以下哪项一定也为真?

A.如果甲没有炒股,那么乙、丙、丁也没有炒股

B.如果甲没有炒股,那么乙、丙、丁中至少有一人没有炒股

C.如果乙、丙、丁都炒股,那么甲也炒股

D.如果丁没有炒股,那么甲和乙至少有一人没有炒股

87.曹操又称魏武王,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中出土了刻有“魏武王格虎大戟”的石碑以及刻有“魏武王常用魏项石”的石枕等随葬品。所以西高穴大墓就是曹操墓,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证明上述观点?

A.随葬品是证明墓穴墓主身份的重要证据

B.如果在墓穴中没有发现刻有“魏武王”之类字样的随葬品,就不能证明该墓穴是曹操墓

C.只有在墓穴中发现刻有“魏武王”之类的字样的随葬品,才能证明该墓穴是曹操墓

D.只要在墓穴中发现刻有“魏武王”之类字样的随葬品,那么该墓穴就是曹操墓

88.某工厂的生产线会排放大量废弃物导致大气污染,为了迫使该工厂改变生产流程,减少污染,当地居民决定对该厂销量最大的产品——荧光灯进行联合抵制。因为居民们认为对销售量最大的产品进行抵制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该厂的利润。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推论?

A.联合抵制行动仅考虑产品的销售量,无法推断其相应的利润

B.联合抵制行动没有考虑该工厂改变生产流程的可能途径等信息

C.联合抵制行动没有涉及可以使得该工厂改变生产流程的其他方法

D.居民通过联合抵制的方式,想要达到目的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89.近年来,学术不端甚至学术腐败现象愈演愈烈。有些人剽窃他人研究成果,有些人编造实验数据,有些人私自拿患者做实验,不仅丧失了学者的底线,甚至是连最起码做人底线都没有了,身为学者的李教授对此感到非常痛心,他认为学术腐败已经到了非惩治不可的地步,但是同样身为学者的妻子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们学院的张教授治学严谨,他从来没有学术不端的行为

以下哪项最能反驳李教授妻子的观点

A.惩治学术腐败光靠榜样的力量是不够的,更需要法律的约束

B.张教授也可能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

C.作为一名公共知识分子,张教授要注意自己在公众面前的正面形象

D.张教授的情况属于个别案例,并不能反驳带有普遍性的某种规律

90.雪豹属于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级濒危物种白皮书,它常栖息于2500-5000米人迹罕至的高原地带。几十年来,雪豹与人类邂逅的故事屡间报端,很多人觉得这无疑是雪豹种群上升的有力证据。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观点?

A.一些国家设立了保护区来保护雪豹

B.雪豹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开始进入人类的生活区觅食

C.有些雪豹白天也会出来活动

D.人类比以前更加关注雪豹的活动

91.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战略方向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进行示范应用,截至2012年12月,全国约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但是汽车生产商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全社会的推广还是比较艰难,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厂商的观点?

A. 另外20%的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是机关单位公务用车

B. 新能源汽车的维修网点等配套设施而不完善

C. 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与普通汽车无异

D. 目前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还不强

92.某国今年来放松了对销售民用枪支的管制,枪击案发生率快速上升。据统计,大多数枪击案与合法购置的民用枪支被滥用有关,所以有人提出为减少该国的枪击案发生率,政府应该加强销售民用枪支的限制。

下列哪项最能支持上述论述?

A.该国走私枪支的数量远远大于合法购置的枪支

B.目前对枪击案罪犯的严厉惩罚没有足够的威慑力

C.大多数在该国销售的民用枪支的杀伤力并不大

D.严格限制销售民用枪支能得到国民的支持

93.某慈善基金会收到一名没有署名的捐款,经多方调查得知,是林川、吴飞、郑傅、郭博四人中一人中捐的,但问他们时,林川说:“我没捐”,郑傅说:“是吴飞捐的”,吴飞说:“是郭博捐的”,郭博说:“不是我捐的”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说了真话,则下列哪项为真?

A.林川说真话,是吴飞捐的 B.林川说假话,是林川捐的

C.吴飞说真话,是郭博捐的 D.郑傅说假话,是郑傅捐的

94.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纳米涂层材料,能够促使任何液体从物体表面反弹出去。例如,油类、酒、有机碱和溶剂等表面张力很低的液体洒到用这种材料制作的衣物上时,会立刻被反弹,不会弄脏衣物。因此,有商业人士预测,这种材料如果大量用于生产服装,洗涤剂的销量将大幅下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质疑该商业人士的预测?

A. 消费者使用洗涤剂往往还因为洗涤剂具有消毒的功效

B. 这种涂层材料将影响服装穿着舒适度,从而影响服装的销量

C. 该研究成果商业化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D. 人们习惯于根据穿着时间来洗衣服,无论衣服是否已经被弄脏

95.某校报受学生会委托,在全校师生中进行抽样调查,推选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结果姚俊得到65%以上的支持,得票最多,据此学生会认为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姚俊。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学生会的结论

A.这次调查大部分来自于姚俊所在的院系

B.多数被调查者并不关注学生会成员及其工作

C.该校师生中有部分人没有在调查中发表自己的意见

D.这次调查问卷在设计上把姚俊放在候选人首位

第四部分:常识

9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

A.百分之二十 B.百分之三十

C.百分之四十 D.百分之五十

97.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下列不属于这六大任务的是:

A.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B.着力防控债务风险

C.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D.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98. 和 获得2013 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A.吴良镛 谢家麟 B.郑哲敏 王小谟

C.张存浩 程开甲 D.师昌绪 王振义

99.下列论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的是:

A.意识是一种特殊的物质

B.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C.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D.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100.根据《宪法》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以外,属于集体所有

B.国务院有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C.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D.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101.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下列有关行政诉讼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不受理对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

B.被告对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

C.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适用调解

D.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102.王某在大街上遛狗。张某故意挑逗狗,之后跑掉,结果狗将路过的孙某咬伤,并继续追赶孙某。王某为阻止狗继续伤人,在狗不听使唤的情况下,用木棍将狗的腿打断。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孙某可以向张某或王某要求赔偿

B.孙某只能向王某要求赔偿

C.孙某要求王某承担赔偿责任,必须证明王某存在过错

D.王某不能要求张某赔偿狗受伤的损失

103.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具有下列哪一情形的,应当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A.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

B.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十万元以上的

C.多次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

D.造成三人以上轻伤或者一人以上重伤

104.下列有关经济学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市场经济通常由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和市场机制三个基本要素构成

B.价格调节机制是价格机制的核心内容

C.WTO的非歧视原则要求各成员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

D.减少政府支出和增加税收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105.下列不属于行政外部监督的是:

A.立法监督 B.司法监督 C.政党监督 D.审计监督

106. 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决定 B.公告 C.通报 D.批复

107.下列关于我国京剧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京剧已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B.京剧中一般用黑色脸谱来表示忠勇侠义

C.京剧“四大名旦”是指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

D.唱、念、做、打是京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

108.下列关于科技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 B.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

C.爱因斯坦创立了狭义相对论 D.麦克斯韦发现了电磁感应

109.下列有关国防基础知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我国的第一任国防部长是彭德怀

B.我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

C.我国的现役部队由海军、陆军、空军三个军种组成

D.我国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

110.下列应急救护的处理方法中,不科学的是:

A.现场救治婴儿气道异物梗塞时,将婴儿置于“头低脚高”的体位

B.成人心肺复苏时,以60次/分钟左右的频率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C.踝关节严重扭伤时,立即用冷水或冰块进行冷敷

D.地震后,对埋压时间较长的幸存者,先喂适量含盐饮料

111.下列外来植物按照被引入中国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菠菜 ②玉米 ③葡萄 ④胡萝卜

A.③②①④ B.③①④② C.①④③② D.①②③④

112.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

B.“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的是不知“天文、地理、历史”

C.“杀青”一次古代是指制作竹简的一道工序

D.《百家姓》是按照姓氏的人口数量来排列的

113.下列名句是从毛泽东的诗词中选取的,按其创作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②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③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④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换新天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②①④③ D.②④①③

114.下列名医与著作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华佗—《伤寒杂病论》 B.葛洪—《抱朴子》

C.孙思邈—《千金方》 D.李时珍—《本草纲目》

115.下列关于地理常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都穿过非洲

B.南极洲是地球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

C.昆仑山脉和秦岭山脉大致均为东西走向

D.长江是仅次于密西西比河和亚马逊河的世界第三长河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请你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请开始答题:

一、根据下列资料,回答116—120题。

公立医院服务费用情况 单位:元,%

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费用情况 单位:元,%

116.公立医院人均住院费用中,药费最多的那一年的药费约是( )。

A.2570.9元  B.2784.5元

C.2916.0元  D.3025.6元

117.2008—2012年,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与下列哪个最接近?( )

A.8.6%  B.9.2%  C.9.7%  D.10.2%

118.2012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次均门诊费比乡镇卫生院多( )。

A.14.3元  B.26.8元  C.35.4元  D.39.6元

119.2009—2012年,乡镇卫生院人均住院费同比增长超过9%的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12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中的检查费呈逐年上升趋势

B.公立医院人均住院费用中的检查费呈逐年上升趋势

C.2008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均住院费是乡镇卫生院的3倍多

D.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均住院费中药费最多的年份与最少的年份的费用相差不足100元

二、根据下列资料,回答121—125题。

2013年1—10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1307.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同比年内首次呈现增长。其中:进口金额664.72亿美元,同比增长0.18%,结束了9月下降趋势;出口金额642.43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增幅较前9月有所提升。

进口整车方面,1—10月,汽车整车共进口95.39万辆,同比下降1.68%;进口金额391.61亿美元,同比下降4.40%;降幅较前9月分别减缓4.39个百分点和5.30个百分点。在汽车主要进口品种中,越野车进口40.21万辆,同比增长4.80%;轿车进口34.65万辆,同比下降10.51%;小型客车进口17.70万辆,同比增长17.77%。上述三大类汽车品种共进口92.56万辆,占汽车进口总量的97.03%。

出口整车方面,1—10月,汽车整车共出口78.12万辆,同比下降8.25%;出口金额104.97亿美元,同比下降7.67%。在汽车主要出口品种中,轿车出口34.44万辆,同比下降17.40%;载货车出口24.16万辆,同比下降10.50%;客车出口13.69万辆,同比增长33.36%。上述三大类汽车品种共出口72.29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92.54%。

此外,1—10月摩托车累计出口829.86万辆,同比增长2.70%;累计出口金额44.20亿美元,同比增长4.80%。

121.2012年1—10月,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口额约为( )。

A.616亿美元  B.664亿美元

C.666亿美元  D.1280亿美元

122.2013年1—10月,越野车进口数量约占汽车整车进口量的( )。

A.19%  B.36%

C.42%  D.48%

123.2013年1—10月,全国汽车整车出口金额比整车进口金额( )。

A.多22.29亿美元  B.少22.29亿美元

C.多286.64亿美元  D.少286.64亿美元

124. 2013年1—10月,汽车整车出口的平均单价约为( )。

A.1.34万美元  B.2.29万美元

C.3.61万美元  D.4.1万美元

125.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2013年1—10月,轿车进口数量比出口数量略多

B. 2013年1—10月,摩托车出口的平均单价同比有所下降

C. 2013年1—10月,汽车整车的进出口数量同比都有所下降

D. 2013年1—10月,摩托车累计出口数量比上年同期约增加了22万辆

三、根据下列资料,回答126—130题。

126.2011年,农村居民高收入户人均纯收入的同比增长幅度约比低收入户人均纯收入的同比增长幅度高( )。

A.6个百分点  B.9个百分点

C.12个百分点  D.15个百分点

127.2011年,农村居民高收入户的人均工资性收入约是低收入户的( )。

A.4.68倍  B.4.95倍

C.5.12倍  D.5.37倍

128.2008—2011年内,低收入户人均纯收入与上年相比增长最快的年份是( )。

A. 2008年  B.2009年

C.2010年   D.2011年

129.2011年,低收入户与高收入户相比,收入结构中,相差最大的是( )。

A.人均工资性收入  B.人均家庭经营收入

C.人均财产性收入  D.人均转移性收入

13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2007—2011年,农村低收入户的人均纯收入与高收入户的差距呈扩大趋势

B.2011年,只有高收入户的人均转移性收入超过了农村家庭的人均转移性收入

C.2011年,各收入等级分组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比例均为最大

D.2011年,在低收入户中,人均家庭经营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比例最低

来源:华图教育

上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