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2014年02月20日15:23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公布。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与2013年相比,今年的考试大纲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其中行测科目考试大纲仍包括测试内容介绍以及对应题型介绍。为帮助考生准确把握天津公务员考试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专家现就行测考试大纲做深入解读。

第一部分;总体分析

一、测试内容、试卷结构具有稳定性

根据2014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大纲描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内容。这说明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完善,天津市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结构、测试内容已经趋于稳定,并且越来越接近国考。

二、考查题型、知识点兼具灵活性

虽然从大纲描述中可以看出在2014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中行测试卷的测试内容、试卷结构具有稳定性,但是其中并未对每个部分的题型、知识点做详细规定,这说明命题在稳定性中兼具灵活性。同时,试卷的题型顺序和题量也可能会有所调整,考生在实战中应根据自身备考情况,灵活答题。

第二部分;专项特点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大纲描述,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又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

根据2013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真题,并结合大纲中的相关内容,预计2014年天津市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型仍包括选词填空、阅读理解,其中阅读理解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两种考查方式。

二、数量关系

大纲描述,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

根据近两年的考试情况,数字推理又重新回到了考查范围之列。如此,数量关系的考查题型仍应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大类。

三、判断推理

大纲描述,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

近两年,判断推理的考查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三种题型。虽然类比推理的考查在近两年并未涉及,但是大纲的题型介绍中明确了该题型的存在,因此考生定不能放松警惕,既要注意备考的针对性,也要注重全面性。

四、资料分析

大纲描述,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2013年该部分考查题型为20道,材料涉及文字型、表格型、图形型、综合型等,题目的计算量也较大,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在掌握计算技巧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对数字的敏感性,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性。

五、常识判断

大纲描述,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

常识判断的考点有如大海捞针,只有大分类,小考点很少重复,这与行测考试的目标有关。但根据往年的真题,可以看出如果有的放矢,还是能“抓住能抓住的题”得分。譬如时事所涉及的政治、经济、科技的常识,这就是范围明确的考点。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