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江苏省考言语备考:浅望举例论证

2014年02月20日09:03        手机看新闻

在近几年的江苏省考中,举例论证几乎是每年的必考内容,因为举例论证是中国人最经常也是最擅长使用的一种论证方式。

在江苏省考言语理解与表达中,为了增加考试难度,往往把例子的篇幅拉的很长,例子的篇幅往往占到整个文章70%以上,整个文段大段篇幅都在论述例子。许多同学往往根据概率学和统计学,凡是出现多次的就是重点,概括文章主旨的时候往往把例子概括了一下。

考生应该牢记,言语不是数学,言语并不遵循数学逻辑,即使例子的篇章再长,出现的频率再高,例子也只是例子而已,例子的出现只是作为一个论证的过程来论证作者的观点。概括文章主旨,概括的是原文作者的观点。以2006年江苏省考为例:

【例题】德国电脑专家正在开发一种新系统,这种系统能利用视觉、语音和触摸技术收集一个人情绪状态的数据,并做出反应。例如,如果电脑感觉到用户情绪激动,它可能会自动让屏幕色彩变得柔和,关闭背景音乐,放大或缩小图形数据,甚至直接表示歉意:这种系统可在用户与电脑互动时感知他们的情感。

对这段话概括最准确的一句是:

A 新型电脑会收集人情绪状态的数据

B 新型电脑可与用户自由互动

C 新型电脑会感觉到用户情绪激动

D 能够感知用户情绪的新型电脑系统在研发中

整个文段大段篇幅都是在论述“电脑”, “电脑”出现的频率最高,但是“电脑”出现在“例如”之后,“电脑”是作为一个例子出现的,作为一个举例论证的过程来论证“新系统”。A、B、C三个选项都是关于“电脑”的论述,而“电脑”是作为一个例子出现的,概括文章主旨概括的是原文作者的观点,绝对不会是关于例子的概括。

再以2007年江苏省考为例:

【例题】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方令人发呛,如果只在人的鼻子里装点水而没让他吸进去,他也不会发呛。大象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你细心一点观察,会发现大象在饮水时是先用鼻子吸一点水(并没有吸到肺里去),然后抬起头来,把鼻子里的水放到嘴巴里去喝。在此过程中,它只是把鼻子作为吸水的工具,而并没有把鼻子当成饮水的器官。

这段话要论证这样一种观点:( )

A.你必须细心一点观察

B.大象的鼻子是取水的工具

C.大象喜欢用鼻子吸一点水放到嘴里去喝

D.水吸到气管、肺里面去才会发呛

虽然整个原文材料大段篇幅都在论述“大象”怎么样,“大象的鼻子”怎么样,但是原文材料直接告诉咱们“大象就是一个例证”,“大象”就是作为一个举例论证的过程来论证作者自己的观点,所以原文材料绝对不选和大象相关的选项。答案选D。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