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的三项基本工作

2013年10月22日09:48        手机看新闻

距离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考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许多准备参加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试的考生已经在做相关的备考工作。而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备考时间及精力有限、备考策略及方法模糊,是备考中遇到的最大矛盾。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抓住备考的关键,从而最高效率地进行申论备考?在这里,我建议大家要做好申论备考的三项基本工作。

一、阅读理解技能的学习训练。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考纲都提出了“测查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而从2010年开始,申论考试大纲将阅读理解能力阐释为“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而归纳概括题型,便直接体现了对这种能力的考查要求。其实,申论所有题型的解答都要建立在理解给定材料的基础上,考纲中“主要通过应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便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是考生备考的基础环节。那么,又怎样有效提升这个能力呢?一方面是阅读技巧的知晓。另一方面是阅读训练的保证。从读书看报到申论材料阅读,足够阅读量的保证能帮助考生将阅读技巧熟练运用。

二、常考题型题目的学习训练。从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申论考察的题型分析来看,归纳概括题、提出对策题、贯彻执行题、综合分析题、申发论述题是常考的五种基本题型。而近4年的考情又呈现更典型的特点,如归纳概括题型中,往往归纳概括主要问题是考察频率最高的;再如,提出对策题型中,往往以考察两问的提问方式出现......考生只要将这些常考的题型题目的基本特点、解题原则、解题思路等学习掌握好,便能大大提升申论的解题能力。这是有限的备考时间中抓住主要矛盾,提高备考效率的要求之一。

三、书写表达技能的学习训练。相对于行测科目而言,申论考试最大的特点一是倾向于主观性,二是需要大量的文字书写。考试中,考生需要用2000字左右的答案将自己的观点阐述清楚。而对大部分考生而言,书写表达技能是一大软肋。表现为,容易出现卷面潦草、语句毛病、调理层次差等问题。考生不理想的书写表达水平,在判卷人较短的阅卷时间目前,更是遭遇红灯,极大影响得分。怎样提高书写表达能力?简而言之,要多写、多练、多模仿。要将近4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认真做好,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答案书写,并认真对照参考答案进行整改(最好能有专业指导,知晓自己书写的问题所在,特别是文章部分);同时,多模仿范文、规范的报刊杂志文章,感知其机关书面文风。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曹宇(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