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行測:巧解真假話問題

2014年12月10日09:50        手機看新聞

在直言命題中,涉及真假話的問題,最傳統的方法便是假設法。假設法針對矛盾題型可以解出來,但是有一類題型,使用該法卻行不通,即上反對關系的題型。反對關系相對於矛盾的題型來說,解題步驟復雜得多,很多考生都弄不清楚,很是頭疼。中公教育專家指出,反對關系題型比矛盾題型能更加快速准確地找出答案。當然,這個前提是需要大家掌握反對關系的選題技巧。

技巧:反對關系最終的情況一定為“所有是”或者“所有非”。

真假話的題,題型往往很固定,給出幾句話,其中隻有一句為真,或者隻有一句為假。而反對關系中形成的互斥隻有在最極端(所有)的情況下才能剛好成為隻有一真(下反對)或者隻有一假(上反對)。因而,反對關系的真假話,最終的真實情況是“所有是”或者“所有非”。

判定:要確定到底為“所有是”或“所有非”,則看反對關系之外剩下的話。

1、什麼是剩下的話?

涉及反對關系的真假話問題,題型中往往隻有三句話,其中兩句形成反對關系,而最終會剩下一句話,即為剩下的話。

2、如何運用?

(1)當題型為上反對關系時,若剩下的話為肯定語氣,則最終的真實情況為“所有是”﹔若剩下的話為否定語氣,則最終的真實情況為“所有非”。

【例1】上反對

關於一個班的英語六級通過情況有如下陳述:

(1)班長通過了英語六級考試

(2)該班所有人都通過了英語六級考試

(3)該班沒有人通過英語六級考試

經過詳細調查,發現上述斷定有兩個是真的,那麼這班的英語六級通過情況到底是怎麼樣的?

A.班長沒有通過英語六級考試

B.所有的人都沒有通過英語六級考試

C.有些人沒有通過英語六級考試

D.有些人通過了英語六級考試

【答案】D。中公解析:由題干可知,兩句為真,則必定隻有一假,通過對三句話的分析,可知(2)與(3)句形成上反對關系,則需要看第(1)句話。(1)是班長通過考試,此為一個肯定語氣,那麼最終的情況就應該為“所有是”,該班所有同學都通過了考試。觀察選項,所有人都過了,因而選D。

(2)當題型為下反對關系式,若剩下的話為肯定語氣,則最終真實情況為“所有非”﹔若剩下的話為否定語氣,則最終的真實情況為“所有是”。

【例2】下反對

某單位共有20名工作人員:(1)有人是本科學歷﹔(2)單位的負責人不是本科學歷﹔(3)有人不是本科學歷,上述三個判斷中隻有一個是真的。

以下哪項正確表示了該單位具有本科學歷的工作人員的人數?

A.20個人都是本科學歷

B.隻有1個人是本科學歷

C.20個人都不是本科學歷

D.隻有1個人不是本科學歷

【答案】A。中公解析:由題可知,(1)句與(3)句話形成下反對,必有一真,需要觀察第(2)句話,(2)句為負責人不是本科學歷,此話為否定語氣,因而最終真實情況便為“所有是”,即所有人都是本科學歷,觀察選項即為A。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溫明慧(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