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日常推理之四大原則

2014年10月24日15:58        手機看新聞

日常推理會在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邏輯判斷中出現,難度不高,具體來說日常推理題是指在題干中列舉大量的事實論據或者理論論據,問考生從中可以得出(或無法得出)某個結論。簡而言之,就是恰當概括題干給出論據,然后給出所支持的論點。其典型問法主要有:從這段文字可以推出?上述論述可以得到的結論是?據此無法推出的是?

這類題目和邏輯判斷中的其他題目有很大的區別,它沒有什麼具體的知識類考點,做題的方法和技巧就是:從選項入手,分析正確答案要遵循什麼原則。專家總結出四大原則供考生參考:

第一,話題一致原則

話題一致即題干和選項要說的是同一件事,同一個話題。選項不能與題干有出入。

例題:許多上了年紀的老北京都對小時候廟會上看到的各種絕活念念不忘。如今,這些絕活有了更為正式的稱呼——民間藝術。然而,隨著社會現代化進程加快,中國民俗文化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城市環境不斷變化,人們興趣愛好快速分流和轉移,加上民間藝術人才逐漸流失,這一切都使民間藝術發展面臨困境。從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市場化是民間藝術的出路 B.民俗文化需要搶救性保護

C.城市建設應突出文化特色 D.應提高民間藝術人才的社會地位

這道題答案是B,就是充分利用了話題一致原則。我們閱讀題干可以發現,題目主要說的就是民間藝術面臨生存危機。A、C、D選項表達的意思題干中都沒提到,話題不一致。

第二,整體優先原則

整體優先原則就是對題干整體的概括優先於對題干局部的描述。從有些題目中會發現四個選項似乎都能在題干中找到依據,那麼這個時候,就要運用整體優先原則了,在四個答案中,進行從優選擇。

例題:研究員挑選了600多名學生,讓他們在屏幕背景為紅藍兩色的電腦上接受測試。結果用紅色背景電腦的人在記憶、校對等准確性方面得分較高,而使用藍色背景電腦的人則表現出了更多出色的想象力和創造力。2004年夏季奧運會上,穿紅色服裝的運動員在拳擊、跆拳道、摔跤等比賽中的獲勝率為60%。藍天、海洋給人帶來開放和寧靜感。由此推出( )

A.藍色促使人表現出更多的創造力

B.紅色和藍色容易影響人的認知和行為

C.紅色在潛意識中象征著某種優勢

D.紅色易使人聯想起憤怒、進攻性和勇氣

這道題的答案是B。這道題的四個選項,其實題干中都有涉及,那麼怎麼選擇,就是運用整體優先原則,從優選擇了。B,選項是對題干整體的一個概括。

第三,從弱原則

中國人說話講究中庸,就是不把話說滿。這種情況在題目裡也有大量體現,那就是正確答案通常是一些可能性的選項或者是一些語氣比較弱的選項。

例題:

一位穿警服的人從公安局走出來。根據這一陳述,可以做出的判斷是( )

A.這個人一定是該公安局警察

B.這個人可能是該公安局警察

C.這個人一定不是該公安局警察

D.這個人是來該公安局辦事的警察

這道題選擇B,考查的是從弱原則。A,C,D過於絕對。

第四,慎選詞匯原則

在日常推理中有些詞匯是要慎選的,一是過於絕對的詞匯:肯定、一定、絕對、所有等。正確答案通常要符合從弱原則,那麼這些過於絕對的就不是正確答案了﹔二是表示比較和趨勢的詞匯:首要、主要、更、最、越等。

例題:一本僅用十幾萬字寫出中國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普及讀物《中國讀本》,繼在我國創下累計發行1000余萬冊的驕人成績后,又開始走出中國走向世界。可以推出的是( )

A.歷史圖書應該走普及化、大眾化道路

B.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對中國歷史感興趣

C.《中國讀本》可能授權國外出版商出版

D.越是大眾的、越是民族的,越容易走向世界

這道題選擇C,符合從弱原則。選項A,過於絕對。選項C,D都表示比較和趨勢,題干中沒有提到,不選。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