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类比推理题的深度观察

2013年10月24日14:57        手机看新闻

类比推理是一种灵活性较强的题目,它主要考察我们活学活用的能力,这也是作为一名公务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类比推理的题型也一直作为考试的必考题型存在于我们的考试中。在做类比推理的题目时,我们要遵守两个原则,第一原则就是纵横比较,如果给出A:B,让我们选出一个C:D,那我们首先可以寻找A与B之间的关系,再用相同的关系找出一个符合关系的C:D,这就是横向比较;纵向比较就是指可以找出A与C之间的关系,再找出B与D之间的关系。第二个原则是就近原则,所谓的就进原则就是要观察词语之间的深层含义,找出其它方面的关系,要在这层关系上保持相对一致,这就是我们讲的就进原则,我们通过几道例题来认识一下就近原则是如何体现的:

【例1】 西红柿∶蕃茄

A.土豆∶玉米 B.蝉∶知了

C.棉花∶花生 D.马铃薯∶土豆

【答案】D。

【思路点拨】西红柿与番茄是同一种食物(蔬菜),他们在概念的外延上表现为全同关系,在选项中我们也要找一项表示全同关系的选项,我们可以发现,B选项中蝉和知了表示相同的动物,D选项中马铃薯和土豆也同样表示相同的一种食物(蔬菜),根据就近原则,我们选择D选项,马铃薯、土豆与西红柿、番茄表示的都是一种蔬菜(植物)。

【例2】 风险:规避:损失

A.保险:购买:赔偿 B. 老人:关爱:长寿

C. 锻炼:加强:肥胖 D. 军队:保卫:战争

【答案】C。

【思路点拨】在这道题目中原句可以看成“规避风险是为了降低损失”,观察选项之后我们发现A、C选项都能讲得通,购买保险是为了获得赔偿,加强锻炼是为了减少肥胖;两个选项都包含动宾关系和目的状语,但是我们在AC选项之间也能获得以下线索,可以发现两者之间的差异在“获得赔偿”和“减少肥胖”,题干中“降低损失”与“减少肥胖”更为接近,因此这道题目的答案选择C选项。

从这两道题目中,我们都是利用了类比推理中就近的原则进行了选项的选择或者排除,在考试的过程中当遇到纠结的选项时不妨利用就近原则进行排除或者选择选项,首先利用概念的外延、内涵、词义、语法等关系对选项进行筛选,其次利用就近原则(深层关系)进行选择或者排除,通过一定量的习题训练,一定能够在类比推理的题目上有质的飞越。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