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政法干警行测:图形推理重在敏感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3政法干警行测:图形推理重在敏感度

2013年07月16日14:15        手机看新闻

在政法干警考试中,图形推理敏感度训练包括观察能力训练和辨别能力训练两部分内容,观察能力训练是为了从图形之中尽可能多地寻找图形信息,开阔解题思维;辨别能力就是怎样寻找图形之间存在的联系。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敏锐的观察,细致的辨别,是解决图形推理必不可少的能力要求。

一、观察能力训练

图形推理是一种直观的思考,所有的思维过程都是建立在观察图形的基础之上的,观察图形的目的是提取关于图形的更多信息,只有对图形的构成和特性有了全面的了解,才能深入地认识图形,为解题提供帮助。

综合对各类政法干警考试图形推理真题的深入分析,从应试的角度来说,我们在解决图形推理问题时观察图形一般从“外部整体特征”和“内在细节特征”两个大的方面来考虑。

 

二、辨别能力训练

观察单个图形在“外部整体特征”和“内在细节特征”方面的信息后,我们还需要归纳和总结多个图形在这些信息上的联系与差别,这就是辨别图形的过程。辨别是图形推理解题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只有细致的辨别,才能准确把握命题人的思路,快速得出正确答案。

辨别图形主要从两个角度进行:一是“异中求同”,即当一组图形的构成元素差别很大时,则分析这组图形“内在细节特征”上的共同点;二是“同中求异”,即当一组图形的构成元素完全相同或极为相似时,则分析图形之中相同构成元素之间的转化方式。

【例题1】

 

 

图形的敏感度训练,是解决图形推理问题的必要能力,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多看多练上述类的例题,通过不断的练习与积累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实习生郑涵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