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大綱解讀及備考指導

2014年10月14日17:06        手機看新聞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5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以下簡稱“大綱”)已於10月13日晚發布,下面有關專家就今年大綱的主要內容進行深入解讀,以幫助考生積極備考應對。

大綱由公共科目筆試內容、作答要求、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介紹和申論介紹四部分組成。其中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介紹和申論介紹是大綱的重點所在。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5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分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全部採用閉卷考試的方式。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為客觀性試題,考試時限120分鐘,滿分100分。申論為主觀性試題,考試時限180分鐘,滿分100分。這點與去年保持一致。

一、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大綱分析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共分五部分,分別為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系、判斷推理、資料分析和常識判斷。其中:

1. 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包括根據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細節﹔正確理解閱讀材料中指定詞語、語句的含義﹔概括歸納閱讀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斷新組成的語句與閱讀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據上下文內容合理推斷閱讀材料中的隱含信息﹔判斷作者的態度、意圖、傾向、目的﹔准確、得體地遣詞用字等。2015年國考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的題型限定於閱讀理解、邏輯填空、語句表達三種,在命題形式、命題思路上將延續國考風格,即依然側重於考查考生對文段主旨觀點的整體把握、對特定語境詞語適用的精確度、對前后分句間邏輯關系的敏感性。

2. 數量關系主要測查報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系和解決數量關系問題的能力,主要涉及數據關系的分析、推理、判斷、運算等。2015年國考數量關系部分的題型限定於數字推理和數學運算。京佳教育行測研究專家認為,按近年來國考數量關系的考情來看,數字推理可能不會出現在考試中。對於近6年國考行測的題型題量情況在本文的第二部分有具體的分析。

3. 判斷推理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事物關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事物關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常見的題型有: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等。大綱中邏輯判斷的題型介紹為“要求報考者根據這段陳述,運用一定的邏輯推論,選擇一個最恰當的答案。”這更加強調了推理對於邏輯判斷的重要性,報考者需要“運用一定的邏輯推論”才能正確解題。

4. 資料分析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形式的文字、圖表等資料的綜合理解與分析加工的能力,這部分內容通常由統計性的圖表、數字及文字材料構成。而該種能力則體現在從復雜資料中提取數據,快速列式並得到結果的過程中。從近年的考試真題來看,材料分析難度加大,在考查方式上時有創新。

5. 常識判斷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可見2015年國考常識部分還將延續近幾年國考的特點:“學科分布較均衡,考查范圍廣泛”。

二、近六年國考行測試卷分析與備考

(一)言語理解與表達

從圖1我們可以得出三個結論:

一是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試題題量保持穩定。縱觀國考和地方考試,言語理解與表達的題量大致在30—40道之間,其中以國考最為穩定,均保持在40道,因而我們判斷今年國考的言語理解部分的題量應當保持在40道。

二是閱讀理解和邏輯填空題量穩定。閱讀理解和邏輯填空是能夠全面考查考生語言理解與應用能力的試題類型,因此頗受國考命題組的青睞,07年以后題量都是各20道,由於這兩類題型的各項優點,因此其題量應當不會減少,在言語理解部分中仍然會保持較大比重。

三是語句表達出現幾率不大。語句表達主要是考病句辨析和歧義句辨析,有時還考語文基礎知識相關內容,如修辭手法分析、標點符號使用、長句理解、詩詞理解等。語句表達這一題型在國考中沒有出現,而在地方省考中,也隻有安徽、陝西等省份出題較多,其余均較少甚至不考此類型試題。因此雖然此次大綱中有提到語句表達這一題型,但是結合往年國考真題,這一題型出現幾率不大,但是考生還是應當有所准備,以應萬全。

【言語理解與表達備考】

1. 選詞填空

主要考點:語境分析、詞義辨析、詞語搭配和成語。

解題方法:習慣搭配法、分析語境法、感情色彩法。

例:有幸在畢業典禮上致辭,既需 學生,也該 老師——長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怎麼辦?“前浪”不該過早停下腳步,還得盡量往前趕。在這個意義上,這畢業典禮,既屬於 的畢業生,也屬於自強不息的指導老師。

A. 鼓勵 表揚 躊躇滿志 B. 獎勵 表彰 指點江山

C. 鞭策 告知 斗志昂揚 D. 激勵 警醒 朝氣蓬勃

【答案】D。解析:本題屬於實詞與成語相結合的辨析題。從文段整體來看,第二空為突破點,填空處是相對老師來說的,破折號后的內容提示了這個空所填詞應與“不該過早停下腳步,還得盡量往前趕”相照應,也應與后文的“自強不息”相照應,由此可排除A項的褒義詞“表揚”、B項的“表彰”,C項的中性詞“告知”﹔第一空和第三空中的“激勵”和“朝氣蓬勃”用來修飾學生是較為合適的。故選D。

2. 片段閱讀

主要考點:主旨歸納、細節理解、語句連貫、詞句理解、語句排序。

解題方法:找關鍵句、找關鍵詞、就近原則。

例:“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據稱是法國啟蒙思想家、被稱為“法國良心”的伏爾泰說的。作為捍衛“言論自由”標志性的符號,這句話一直被歐美媒體和政客不遺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經考証,伏爾泰並未說過這句話,這好像在西方“言論自由”的說法上戳了一個窟窿。一個在歐美生活多年的中國學者稱,在美國有18種“言論自由”不受保護,“歐洲人權公約”對言論自由限制的內容比言論自由的內容長一倍。

這段文字意在強調( )。

A. 西方“言論自由”存在雙重標准 B. 西方“言論自由”是不存在的

C. 西方不存在絕對的“言論自由” D. 有人借伏爾泰之名杜撰了言論自由的名言

【答案】C。解析:這是一道主旨題。文段前兩句引用伏爾泰的名言引出西方的言論自由觀點,第三句通過對這句名言的質疑說明西方廣泛引用的言論自由的觀點站不住腳,第四句通過舉例說明西方也有限制言論自由的規定。由此可知文段的重點在第三、第四句,故選C。

(二)數量關系

從圖2我們可以得出三個結論:

一是數字推理可能不考,即使考也應以5道題為限。縱觀近幾年國考,自2011年以來均未考查數字推理。結合近年考試情況,數字推理不考的可能性極大。即使考,也應為5道題。

二是數學運算所佔比重較大。以上表的數據,除2010年外,其余年份都是15道題,因而我們判斷2015年數學運算15道題的可能性很大。

三是數量關系的試題靈活多變,考查能力比較全面。數量關系考查的知識點較多,考題靈活,且技巧性強。京佳教育行測專家提醒考生:在復習備考的過程中要做好充足的准備,系統復習易考的考點,強加練習,注重方法。

【數量關系備考】

1. 數字推理

數字排列規律主要有六種:等差數列、等比數列、和數列、積數列、冪數列及其他特殊數列。熟記熟悉常見數列,保持數字的敏感性,同時要注意倒序。

2. 數學運算

常考的考點:工程問題、概率問題、利潤問題、行程問題、統籌問題、比例問題、幾何問題等。

例:某年級有4個班,不算甲班其余三個班的總人數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個班的總人數是l34人﹔乙、丙兩班的總人數比甲、丁兩班的總人數少l人,問這四個班共有多少人?( )

A.177 B.176 C.266 D.265

【答案】A。解析:奇偶特性秒殺題。根據條件“乙、丙兩班的總人數比甲、丁兩班的總人數少l人”可知乙、丙兩班的總人數減去甲、丁兩班的總人數的差是奇數,再根據“若兩個數的和為奇數,則這兩個數的差也是奇數”可推得四個班的總人數也是奇數,排除答案B和C,又因為“不算甲班其余三個班的總人數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個班的總人數是l34人”可知三個班的人數都是一百多點,可推得四個班總人數應小於200人,故選A。

(三)判斷推理

隨著判斷推理題型組合的完善,近幾年國考判斷推理部分的題型保持穩定。常見的題型有: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四種。預計今年的國考試卷中,圖形推理可能依然保持10道,類比推理10道,定義判斷和邏輯判斷分別為10道。

【判斷推理備考】

1. 圖形推理:元素數量、一筆畫、封閉區間、對稱、疊加(直接疊加、去同存異、去異存同)、翻轉、旋轉、陰影變化、元素的重組、圖形的折疊等﹔

2. 定義判斷:主要考查主體、客體、手段、途徑、時間、目的等﹔

3. 類比推理:種屬關系、並列關系、描述關系、象征關系、同一事物/人物的不同稱謂、反義/近義關系、人物與對應作品的關系等。

4. 邏輯判斷:削弱型、支持加強型、前提假設型、條件推理型、真假推理型、三段論型、直接推斷結論型、分析推理型等。

例:去年以來,全國許多主要城市的房地產價格出現不同幅度的增長,有些城市甚至創出近期新高。這是自去年國家出台一系列調控措施后,房地產價格再次出現上漲。這也使社會與論再次就經濟是否過熱展開了爭論。在此背景下,有人認為,國家去年出台的宏觀調控措施未達到預期效果。

以下哪一項最能有力地反駁上述結論?( )

A. 如果國家不出台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房地產價格可能上升得更高

B. 國家出台的調控措施對房價的影響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立竿見影

C. 從近期的調研情況來看,今年上半年,房地產的供應數量有所下降

D. 房地產的價格主要受市場供求關系影響,國家不可能出台規定價格

【答案】A。解析:削弱質疑型題目。題干的結論為:國家去年出台的宏觀調控措施未達到預期效果。A項中,“如果沒有這些措施,房地產價格可能上升得更高”,屬於反面論証,說明國家採取的調控措施還是起到一定效果的,反駁了結論。B項中只是說明,調控的影響需要一個過程,並沒有對題干論証的結論構成反駁﹔C項和D項都屬於無關項。故選A。

(四)資料分析

綜合大綱對比和題量分析,可得以下結論:

根據近六年資料分析考查內容的統計分析可知,綜合性材料題試題總量中佔有絕對的優勢,是考查的重點,考生需要重點關注。另外,資料分析的考查趨於多樣化,材料多變,考生應掌握必要的圖、表閱讀技巧。

【資料分析備考】

第一,全面牢固掌握資料分析涉及的基本概念,並熟練掌握其中涉及的計算公式和過程。

第二,培養對圖表的敏感性。

第三,帶著問題去閱讀,做題時由易到難。

第四,適時採用“排除法”。

資料分析的考點仍然是增長、比重、百分點等多種計算型概念和國內生產總值、三次產業、進出口貿易等理解型概念﹔常見的計算技巧包括同位比較、特征數字、數字拆分法、首數法、十字交叉法等。考生需要讀懂題干后准確的定位數據,快速列式,找准方法,判斷結果。下面究專家為廣大考生總結了一些資料分析必備的基礎計算性知識,供大家備考參考:

1. 比重(比例):總體中部分佔總體的比值。一般百分比較多。

2. 百分數的變化:表示數量的增加和減少。以下是一些基本的變化,是必須掌握的:

去年的產量為a,今年比去年增長20%,則今年產量=a×(1+20%)=1.2a。

今年的產量為b,今年比去年增長20%,則去年產量=b÷(1+20%)=。

去年的產量為a,今年的產量為b,則今年比去年的增長量=b-a。今年比去年增長的百分比=×100%。

3. 百分點:百分號的另一種表述形式。

例:工業增加值去年的增長速度為12%,今年的增長速度為17%,今年比去年的增長幅度提高了5個百分點。

4. 增長與同比增長(幅度)

增長:指量的增加或百分比的增加。

同比增長:指和某一相同時期(比如去年同一時期)進行比較而發生的量的增加或百分比的增加。

例:據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統計,今年5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汽車銷售量同比增長5%。

5. 年均增長率:造成幾年內增長幅度的每年平均的增長幅度。

假設一個經濟量的初始值為y0,年平均增長率為g,經過n年后變為yn,則yn=y0(1+g)n。若g<<0.05,則yn≒y0(1+ng)。

材料:2014年1-9月,全國造船完工5101萬載重噸,同比增長18.3%,9月當月完工786萬載重噸,環比增長67.2%。新承接船舶訂單規模2902萬載重噸,同比下降42.8%。手持船舶訂單規模16886萬載重噸,同比下降13.8%,比2010年底下降14.5%。

例:2014年1-7月,全國造船完工總量為多少萬載重噸?( )

A. 4315 B. 3845 C. 4312 D. 3855

【答案】B。解析:這是一道估算計算題。1-9月完工量5101,9月當月完工量786,隻需求出8月完工量即可,> ≒460,1-7月完工量=5101-786-<5101-786-=3855,所以正確結果略小於3855。故選B。

(五)常識判斷

由圖5可以得出三個結論:

(一)時政類有所下降,文史文化類、地理類有所上升。

(二)考查學科的涵蓋更為廣泛。根據對近年國考行測試題的分析,2009年開始,常識判斷改變了原來單純考查法律知識的模式,趨向於多元化命題,更加注重對綜合素質與能力的考查。

(三)2015年命題趨勢應與2014年相同。根據大綱可知,2015年國考常識判斷將延續前兩年的出題思路,命題更加趨向多元化,涉及學科較均衡,考查范圍廣泛,試題測查的綜合性、全面性、針對性將會提高。

【常識判斷近期熱點一覽】

1.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

2.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深刻闡釋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前提,明確宣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

3. 太空探索者協會第二十七屆年會2014年9月10日在北京開幕,中國載人航天發展戰略實施以來,順利研制發射了10艘神舟飛船和1個天宮一號空間實驗室,先后有10名航天員12人次進入宇宙、漫步太空,載人航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未來時期,中國政府將大力發展衛星及應用產業,繼續實施載人航天、深空探測,深入開展空間科學研究。

4. 日前,昆侖山國家地質公園獲准成為世界地質公園,這是我國唯一一座開放式世界地質公園,也是我國海拔最高的世界地質公園。園區內自然生態結構復雜,自然景觀古朴原始,科學研究價值很高。2001年昆侖山口西8.1級地震遺留的地震裂縫,是迄今國內震級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地震遺跡。

5.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車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進一步弘揚“兩路”精神,助推西藏發展。

6. 中共中央8月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鄧小平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鄧小平同志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卓越貢獻,強調鄧小平同志為中華民族獨立、繁榮、振興和中國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奮斗的輝煌人生和偉大貢獻,將永遠書寫在祖國遼闊的大地之上。鄧小平同志始終在人民中間,也始終在人民心間。

7.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