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專碩邏輯演繹推理:充分條件的概念和運用

2014年03月27日13:52        手機看新聞

2014年管理類聯考大綱對演繹推理部分,對假言命題及其推理這一知識點的要求,與2013年考綱相比並無變化,同學在學習中應按照大綱的要求,了解假言命題的定義,記憶並掌握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及其推理、必要條件假言命題及其推理、充要條件假言命題及其推理。下面帶同學們重點學習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及其推理的概念和運用。

充分條件是指,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而未必沒有事物情況B,那麼A就是B的充分而不必要條件,簡稱充分條件。充分條件是邏輯學在研究假言命題及假言推理時引出的。根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邏輯性質進行的推理叫充分條件假言推理。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一般形式是:如果A,那麼B。符號為:A→B(讀作“A蘊涵於B”)。例如,如果天下雨了,那麼地面一定濕。但是地面濕不一定是下雨造成的,即,天下雨→地面濕。

日常生活語言中,充分條件通常有如下表達方式,如:如果,那麼;如果,則(就);隻要,就;假如,就;一,就;......就;當......時;要是,那;隻(要)......必須;......不能不(一定要);每一個(所有);倘若,便;哪怕,也;就算,也;等等。例如,“如果物體不受外力作用,那麼它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隻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要建設文化強國,必須滿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這些日常用語,在歷年聯考中都有體現,同學們要在學習中不斷理解和識記,達到在考試中能夠快速識別和運用。

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如果A,那麼B,即A→B。在“A→B”中,A稱為“前件”,B稱為“后件”。“→”的規則是:

有前件(A)就必有后件(B),

無前件(A)未必無后件(B),

有后件(B)未必有前件(A),

無后件(B)則必無前件(A)。

下面,我們舉一個復雜的例子來運用一下這個規則。例如,如果親,那麼愛!親就愛!不親不一定不愛,愛不一定親,不愛就不親。為了親,愛!親,必須愛!

如果親,那麼愛!親就愛!

有前件(親)就必有后件(愛)

不親不一定不愛,

無前件(親)未必無后件(愛)

愛不一定親,

有后件(愛)未必有前件(親)

不愛就不親。

無后件(愛)則必無前件(親)

為了親,愛!親,必須愛!

有前件(親)就必有后件(愛)

這樣一分析,上面復雜例子的邏輯關系就清楚的展現在我們面前,同學們在學習中,要不斷去體會理解,達到熟練運用的程度。

綜合能力聯考中,必要的解題技巧,是我們快速解答題目的關鍵,下面給同學們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解題技巧。在“→”的規則中,如果充分條件“A→B”為真,那麼四個規則均為真。隻有在“前件(A)為真,后件(B)為假,即:有前件(A),無后件(B),”充分條件必為假。這一知識點技巧的運用,在歷年真題中有多次突出的考察。

例如,【2006年26題】

小張承諾:如果天不下雨,我一定去聽音樂會。

以下哪項為真,說明小張沒有兌現承諾?

I 天沒下雨,小張沒去聽音樂會

II天下雨,小張去聽了音樂會

III天下雨,小張沒去聽音樂會

A、僅I   B、僅II   C、僅III   D、僅I和II   E、I、II和III

【答案】A

【解析】:題目中給出,“如果天不下雨,我一定去聽音樂會”,這是一個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即“天不下雨→小張去聽音樂會”,而題目問題要求“說明小張沒有兌現承諾”,即是想問我們,這個充分條件何時為假。根據我們的所學知識,隻有在“前件真,后件假”時,充分條件為假,這樣我們可以快速得出結論,“天不下雨→小張沒去聽音樂會”表明“小張沒有兌現承諾”。所以,僅有I是正確選項,答案為A。

以上我們簡要學習了一下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概念和運用,同學們要在平時不斷體會運用該知識點,以實現在考試中能夠快速識別並解答題目的目的。

來源:跨考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