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突破2014省考瓶頸的致勝利器

2014年03月21日10:19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中有一些題難度低,是考生們必須拿到手的部分,在行測和申論中都有這樣的題型,為了考生們拿到這些不能失去的分數,特將這兩大法寶進行講解。

法寶一、行測中的常識題

無論是在以往的國考還是省考備考中,大家無形中形成了這樣一種共識:20道常識題目,覆蓋天文地理文學醫藥經濟管理時政等等,要想攻克常識,簡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恨自己知之甚少。想通過學習提升,但是恨自己不知道有什麼方法,有什麼方向,引領自己走出這樣的泥潭。因為在省考備考中,行測部分其他題型的備考可謂精細化、精准化,想失分都難,而在常識的備考中卻帶有盲目性、隨意性,正是唯一一處沒有開墾的處女之地。誰先引起重視,誰先做好准備,誰就是公考中君臨天下的王者。

通過對近4年多省公務員考試常識題目分析,以湖南省考為例。在2010-2013年全部為單選題。題目的命置具有極強的延續性。覆蓋的范圍和重點明顯,人文、科技、地理考查的最多,法律、時政、經濟題目較多,哲學、管理相對較少。通過上述分析,對於常識我們得到這樣的結論:

第一,所有的對手都不重視,我們重視了,我們將會在這個20道題目領先。

第二,常識並非囊括天文地理,並非廣而深,而是范圍有限,備考的針對性強。

第三,常識的備考有方法,很系統,可以在課堂上快速的學會,並能靈活運用。

第四,常識獨有的哲學、歷史、人文、公文、科技等等,可以為申論提供分析方法和素材,同時對於最終的面試指導作用非常強。

法寶二、申論中的貫徹執行題

貫徹執行,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公文題目,由於其特有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來不得半點馬虎,所以此類題目,是眾多考生大為頭疼的題目,失分多,卻又沒任何頭緒。

若是不了解判分標准,就算是要點找的再全,這道25分的題目,最終的得分也將毀於殆盡。給大家最初的判分標准,讓大家感受一下:

2010國考副省以上第三題

假設你是沿海某省省政府工作人員,請結合給定資料,草擬一份《關於將半島藍色經濟區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報告》的內容要點。

一、報告架構6分。

先判斷是否按照報告架構作答。報告的一般架構大體包含:背景與內涵→重要性與必要性→重要舉措﹔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目的→理由→打算等類似框架結構。

二、凡不按照報告的基本架構作答的,一律在6分以下。按照報告基本架構作答的,先記架構4分(另外兩分根據語言整合水平酌情給分,一般不給)

三、按照計分要點給要點分。

報告內容14分,每個要點2分

(一)背景與內涵方面

1、我國沿海形成了“三大五小”的經濟區域整體布局。

2、半島藍色經濟區是具有較強綜合競爭力的經濟功能區。

(二)重要性與必要性

3、有利於:引擎、隆起帶、樞紐、貿易先行區。

4、有利於爭取國家重大政策支持,為經濟發展定位一個高起點。

5、有利於借助環渤海地區的條件,實現資源優勢互補,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三)重要舉措

6、實施“集中集約用海”戰略,克服“諸侯經濟”弊端。

7、打造半島藍色經濟區主體區“兩城七區”。

四、四種情況6分以下。

(一)脫離材料,另起爐灶,如談地理優勢、人才優勢。

(二)審題不對:不是納入國家計劃。

(三)身份不對:語氣(如必須)、措辭、口氣等。

(四)不是上行文,而是平行文或下行文。

從本題當中,你會明確的意識,若不能按照標准的框架結構答題,哪怕要點再全,也隻能得4分以下,還有很多陷阱,比如脫離材料、審題不對、甚至語氣都使得分數很低。

因此,無論行測的常識和申論中的貫徹執行題目,都將是分數的分水嶺,誰掌握了這些方法,誰在這兩種題目中,游刃有余,省考筆試的領先,面試中的領跑已是小菜一碟。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