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年浙江省考A卷解析

2014年03月20日10:50        手機看新聞

第一部分:言語理解與表達

1.【答案】B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這一題考察的是成語辨析。此題應該從第二個空入手,文段中先是提到“從蘆山回望玉樹,回望汶川”,最后又提到“中華民族歷經苦難而又生生不息”,前后照應,說明中國民族歷經苦難,而百折不撓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與語境相符。視死如歸語意過重﹔不屈不撓是說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但沒有體現多次經歷挫折﹔勇往直前是說勇敢地一直向前進,是人的主觀態度,沒有體現苦難與挫折。因此應該選B。

2【答案】C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通過第二空入手,應填場面壯觀,宏偉、宏達、雄偉與場面均不能搭配。再將第一空帶進去驗証符合,因此應該選C。

3【答案】D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尋找照應點。第一空,“他們基於自己的需要,根據對情形的判斷和理解採取行動。”填獨立最為合適。再通過第二空,要填的詞語跟文化搭配應該能與后面的“有效溝通,消除隔閡”對應,填共享最為恰當,因此應該選D。

4.【答案】A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此題應該從第二個空入手。首先很容易排除CD兩項。無視和輕視兩個詞都有主觀上瞧不起的意思,不符合語境。其次區分AB兩項。 “忽略”一般是無意識的疏忽,而“忽視”多是指有意識的不在意不重視某些事情。因此綜合辨析應該選A。

5.【答案】B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第一個空作者沒有明顯的感情傾向,因此應該填一個中性詞。循規蹈矩為貶義詞,排除C。周而復始是指事物循環往復,不符合語境,因此排除D。第二個空“整理”是指整頓使有條理,有秩序,而挖掘是指深入開發,探求。文段是說從缺乏直接相關性的數據中得到信息,僅僅通過整頓是不夠的,還需深入探究,因此應該選B。

6 【答案】B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此題可以從作者的感情傾向上入手。作者對這段精神之旅的描述是“充實”、“富有”,因此可以判斷作者是積極地感情傾向。因此從第一個空看排除AD。再看第二空,兩個詞都可以指走來走去,不知道往哪裡走好,心中猶豫不決的意思這裡。但這裡填徜徉更合適,因為對應后文“心甘情願地進行著漫長兒苦澀的精神之旅”,徜徉還有一層安閑自在地步行的意思,彷徨並沒有。因此應該選B。

7.【答案】A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通過首空尋找照應點,文段出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排除B、C。解決難題偏於口語化,破解更為恰當。第二空結合語境釋放潛能更為恰當,因此應該選A。

8.【答案】C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更多人能開上汽車”屬於物質領域,用“發展”﹔“更多車主會遵守規則”屬於精神領域,用“文明”,因此應該選C。

9.【答案】D

【解析】開玩笑對應嚴肅,“甲骨學”“敦煌學”是舉例,之間用的是“或”,所以不能選三足鼎立,因此應該選D。

10.【答案】B

【解析】根據信息“單純地由於人的作用導致生態困境而拒斥人的活動”可知最合適的成語為“因噎廢食”,因此應該選B。

11.【答案】C

【解析】養老之痛,不能用揭露、暴露,該兩詞屬於貶義指向搭配。折射是非直接相關主體,影射是直接相關主題,且加劇和窘境搭配,因此應該選C。

12.【答案】B

【解析】第一空迅速排除左顧右盼,頗有微詞程度過重,屬於批判詞義,相濡以沫搭配更不恰當。並行不悖強調不干擾,如影隨形強調伴生,因此應該選B。

13.【答案】D

【解析】結構本身不能和穩固和穩定搭配,文后有期待奇跡發生,所以用祈求。因此應該選D。

14.【答案】D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第一個空對應文段后面對漢字的整理,所以應選一個主觀性的詞語,排除A、C,第二個空,“規范漢字”是固定搭配,因此應該選D。

15.【答案】D

【題型】邏輯填空

【解析】這是一道包含實詞和成語的綜合辨析題。第一個空后接“流逝時光”,故憧憬不合適,憧憬是對未來的美好生活的期待與向往,排除B。第二個空是說藝術設計上運用“懷舊情結”的現象,這裡用“返璞歸真”適合語境,而別出心裁和標新立異都是指與眾不同,而文段當中並沒有與其他設計比較的意思,故用在此處不合適。因此應該選D。

16.【答案】A

【題型】字音

【解析】B項哨卡[sh?o qi?]有誤,C項面面相覷[mi?n mi?n xi?ng q?]有誤,D項粗糙[c? c?o]有誤。因此應該選A。

17.【答案】C

【題型】錯別字辨析

【解析】減-簡,恥-齒,急-及,因此應該選C。

18.【答案】A

【題型】語句排序題

【解析】②句提出文段主體“多肉植物”,作為背景,適合做首句,①句分析原因,提出漿液的重要性,③句論述有了漿液后所帶來的好處,先①后③,因此應該選A。

19.【答案】B

【題型】語句排序題

【解析】①句“事實上”不適合做首句,確定首句為③,⑤②圍繞“宗親長老”展開,捆綁,因此應該選B。

20.【答案】A

【題型】語句排序

【解析】題目中的①、③、⑥句都提到了樓市格局,有同樣的詞語出現時說明話題有銜接,因此應該考慮這幾個句子是否可以捆綁在一起。而⑥局先承接了事實清楚不過,因此應該在此句前說明事實。而①、③並沒有具體說事實是什麼,只是對下文進行鋪墊。因此應該①、③句捆綁,而⑥應該出現在①、③之后並且在中間介紹樓市格局的事實。因此應該改A。

21.【答案】B

【題型】意圖判斷題

【解析】分總結構,闡述現狀-提出呼吁,根據最后一句“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奢侈浪費”,同義替換選B。A、C、D均圍繞文章的現狀問題展開。

22.【答案】A

【題型】意圖判斷題

【解析】本文重點在“其實”之后,作者反對的是根據創作者的作品給人的感覺來判斷作者本人的人品及思想。因此應該選A。

23.【答案】D

【題型】主旨概括題

【解析】本文重點在“然而”之后,必須引導對策,必須要觸動既有利益格局。因此應該選D。

24.【答案】A

【題型】細節理解

【解析】B項表述與原文“獲得成功的幾率就大”不符。C項中“能夠成大事”這一確定性表述和原文“往往勝出在溝通、組織與行動的綜合素質” 不符。D項表述文段中沒有提及。因此應該選A。

25.【答案】B

【題型】主旨概括

【解析】這是一道主旨概括題,文段主要是說政府和市場兩方面相互配合才能保証市場健康發展,論述涉及到政府和市場兩個主體。A和C隻涉及了一個主體,而D項對兩者關系的概括不夠全面,因此應該選B。

26.【答案】C

【題型】主旨概括

【解析】這道題考察的是對文段闡述的主要內容的概括。文段第一句介紹了團購行業的發展情況,屬於背景鋪墊。后面“分析師認為……”是文段的主題句,概括起來說就是團購行業的發展趨勢,第三局是進一步解釋說明由此趨勢帶來的結果。因此應該選C。

27.【答案】B

【題型】主旨概括題

【解析】文段的第一句話是主旨句,重在“但是”之后的內容。因此應該選B。

28.【答案】D

【題型】意圖判斷

【解析】A、C項在文段中沒有提及。B是概括文段主要內容,而D項才是適度引申項,是作者意在說明的內容。因此應該選D。

29.【答案】D

【題型】主旨概括題

【解析】文段的第一句話是主旨句,重在“可正因為此”之后的內容,說明的是D選項的內容,A選項屬於引申,為無中生有項,本文為主旨概括,優選主旨項。因此應該選D。

30.【答案】B

【題型】意圖判斷題

【解析】此題屬於意圖判斷題,文段重點在於殊不知后面,表示轉折,轉折之后是重點,告訴我們我們信賴有加的感官事實上也會“欺騙”我們,我們所感知的有可能並非真實世界的反映。這道題的行文脈絡非常明顯,首先提出部分人認為的錯誤觀點,然后轉折之后引出文段的重點,最后通過觀點援引部分加強論証,因此應該選B。

31.【答案】B

【題型】意圖判斷題

【解析】此題屬於意圖判斷題。該文段的論述主題是閱讀,通過這個直接可以排除最后一個選項,整個文段在關聯詞的轉折之后批評閱讀只是為了獲取碎片化,表面化的信息,過分重視實用主義,過分強調閱讀效果,A選項具有迷惑性,但是深入思考只是其中之一,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C選項和文段重點無關。因此應該選B。

32.【答案】C

【題型】細節理解題

【解析】A選項錯在一些著名僧侶,而文中明確指出是大批學者、僧侶﹔B項錯在韓服在形制上模仿的是明朝服飾。D項錯在“衣服令”是日本模仿唐朝的服飾制度。因此應該選C。

33.【答案】A

【題型】該題型是對言語傳統題型分類的超越,提問方式十分新穎,與邏輯判斷的提問方式結合緊密。其實質是一道主旨概括題。

【解析】文段的第一句點名主旨,老人模式是根據用戶反饋倒逼出來的,強調的是產品的研發重在考慮消費者需要什麼。因此應該選A。

34.【答案】A

【題型】意圖判斷題

【解析】此題屬於意圖判斷題.整個文段的重點都在講符號化思維大大簡化了中國社會以及中國教育的復雜性。文段是在批判符號化不合理性,A選項符合文段,其他幾個選項可以利用主體排除法予以排除。

35.【答案】C

【題型】細節理解

【解析】細節理解題選項代入原文一一對應,按照擇優選擇的思想,A選項可以對應到文段的第三句話,B對應到文段的第四句話,D選項對應文段的最后一句話,這三個選項分別都能在文段當中找到照應點,所以此題選C。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