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湖南公務員考試行測大綱解讀

2014年03月12日11:53        手機看新聞

2014年湖南省公務員考試大綱已經公布,為幫助考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復習,中公教育專家現就考試大綱及湖南歷行測真題進行深入解讀。

(一)言語理解與表達

1.測查目標:主要測查報考人員運用語言文字進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

2.常見題型及考查重點:

(1)閱讀理解:湖南省考主要以片段閱讀為考查形式。其主要考點為主旨觀點型題目,同時涉及細節理解型題目、推斷下文型題目及詞句理解型題目。對此,考生應重點掌握主旨觀點型題目及其解題技巧。

(2)邏輯填空:這類題目以實詞和成語為主要考點,報考者在備考過程中,應格外注意對成語的積累及成語辨析方法的掌握。此外,還要多培養語感,學會從詞語的習慣搭配入手,快速解題。

(3)語句表達:語句表達的主要考查形式為語句連貫,包含語句填充和語句排序兩種題型。2013年湖南省考在語句表達部分新增了語句排序題目,因此報考者應對這類題目加深了解。對此,報考者應掌握語句連貫題的八大解題原則:話題統一、意境協調、前后照應、重點突出、句式一致、意節和諧、合乎邏輯、承啟恰當。

(二)數量關系

1.測查目標:主要測查報考人員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系和解決數量關系問題的能力,主要涉及數據關系的分析、推理、判斷、運算等。

2.常見題型及考查重點:數量關系以數學運算為主要考查題型,包括排列組合概率問題、利潤問題、和差倍比問題、行程問題、時間問題等。除了要掌握這些重要考點外,還需要掌握數學運算題目的解題方法和技巧,注意題型與方法的結合,以此來提升解題速度和效率。

(三)判斷推理

1.測查目標:主要測查報考人員對各種事物關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事物關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

2.常見題型及考查重點:

(1)圖形推理:主要以視覺型圖形推理為主,同時兼顧空間型、九宮格等圖形推理。報考者應有意識地培養觀察能力、辨別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能力,對所給圖形進行快速深入地理解和分析。這類題目難度較大,考生不應過多花費時間在其身上,應注意合理利用時間。

(2)定義判斷:這一題型,基本以單定義為考查形式,要求報考者能對所給定義進行理解、比較和歸納。但不排除為了增加定義判斷的難度,在題干中給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似定義,以增加迷惑度。為此考生應掌握定義判斷的要點分析法和關鍵信息歸納法,快速將選項與題干定義進行分析比較,找到正確答案。

(3)類比推理:主要考查形式為兩詞型、三詞型、對當型,其中后兩者考查形式難度較高,考生應熟悉詞項間的關系類別,並培養觀察詞項間細微差別的能力,以快速比較詞項、分析詞項,得出正確答案。

(4)邏輯判斷:邏輯判斷主要考查可能性推理,同時也會涉及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題型,因此考生應重點掌握削弱型、加強型、前提型、結論型、評價型和解釋型六大題型,及各自的解題方法。

(四)資料分析

1.測查目標:主要測查報考人員對各種形式的文字、圖表等資料的綜合理解與分析加工能力,這部分內容通常由統計性的圖表、數字及文字材料構成。

2.常見題型及考查重點:

考試大綱雖對資料分析的介紹較為簡單,但實際上資料分析題目,若沒有一定的功力,做起來會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為此考生應注意培養三個能力:列式、查找數據、計算能力(其中后兩者最為重要),同時還要佐以相關的技巧和方法進行練習。

(五)常識判斷

1.測查目標:主要測查報考人員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常見題型及考查重點:

從單純地考查基本知識點上升到對知識點的運用分析,對考生的常識判斷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考生在日常備考時,一方面要注意積累各個學科的基礎知識,還要試著用這些知識對新近的時政及重大社會事件進行分析判斷。

成功總是留給准備最充分的人。中公教育全體成員將始終站在廣大考生的身后,做大家強有力的后盾,幫助大家實現人生理想。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實習生韓東欽、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