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網民熱議取消高考加分項 多數認為有利於促進高考公平

2014年12月17日17: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申寧 實習生溫明慧)今天,教育部公布了高考改革的兩個配套文件《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范高校自主招生試點工作的意見》,引起網友熱議,多數網民認為減少和規范加分項目有助於減少暗箱操作,有利於高考回歸公平。但也有網友認為,取消加分可能會讓考生繼續圍著書本轉,導致應試教育回潮。

減少人為因素,有利於促進高考回歸公平

默克要低調:強烈支持!既然高考分數是為了公平競爭,就應該盡可能減少加分這種人為因素,否則就不倫不類。有特長、或有突出貢獻的孩子,可以考特招破格錄取,那是各校自主的事情,可以專項監管。

木林之夏:支持!對於廣大農村地區的孩子,他們上不起奧數也學不起鋼琴,高考幾乎是唯一改變命運的機會!也是唯一相對公平的上升渠道!尤其在階層固化、資源集中的今天,必須減少尋租空間,杜絕暗箱操作,讓每一個考生依靠個人努力而不是背景關系去決定自己的未來!讓寒門不再難出貴子!

薛智之0616:高考加分項目的取消,使教育回歸理性、高考回歸公平,更是教育公平的導向,對於絕大多數考生來說是一件極大的好事,但同時也要考慮激勵有特長技能的考生,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加以完善,讓人盡其才,脫穎而出。

活力隱峰:保証起點公平,降低加分分值,公布加分名單,同時改變觀念,要把加分舉措視為一項激勵保障而不是捷徑,那麼這對所有學子而言是一大好事,而那些摩肩接踵爭取奧賽、省三好、國二級等加分項的孩子和家長此后可休矣。

wallace_rushed:這樣的話,很多培訓班要轉型了,不然的話,就沒市場了。寒暑假的“報班熱”也有望得到緩解,學生減負開始成為現實!

倒地不起的陸仁甲:有加分的時候一幫人嚷嚷著不公平,現在取消加分一幫人跳出來說會埋沒人才。

旅行者:早就該取消各級三好生,體育成績加分,造假太多!

D.D:那些反對邊遠地區少數民族享受加分的同志,請你們考慮一下發達地區與少數民族地區在1-9年義務教育裡得到教育資源是否平等?

木葉天崖:我們從小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高考用漢語考試,加分是應該的。

睿子主場:烈士子女等加分無可厚非,為國家犧牲了生命,這樣的家庭后代必須加分。

擔心因噎廢食,重回應試教育

風無影:看了這個取消加分的政策,有點因噎廢食的感覺。如果學生在某方確實有特別長處,給予適當的加分是可以理解的。但所加分數必須是合理的,特長是真才實料的。不能因為有人徇私舞弊就把它取消掉。問題在哪了?我們缺的是公平,公正,公開,受大眾監督的制度。

夏問歸期:我覺得參加競賽的學生都是很優秀的。寒假念托福的時候,一個人就是競賽保送的,但是他英語不是很好。要是放在現在的政策,他估計好學校都上不去。這樣不是就浪費了一個人才?

聞一多:那些說什麼加分是錢能搞定的人,你學過競賽嗎?你練過體育特長嗎?你知道一個春節回不了家的感受嗎?競賽也好體育特長也好,一點都不比高考來的輕鬆。錢?錢能買全省第一?錢能送你進集訓隊?特長加分拼的是實力!沒你們說的那麼黑暗!

ghostcpy:取消競賽保送真是不合理,眼睜睜看著非常優秀的學弟去遠配不上他水平的學校……競賽是會有一些黑幕,但是更可以加以管控來規范化而不是扼殺啊。取消競賽加分這樣扼殺了好多人才啊!

Lucky曉雲:這個決定意味著很多被父母送去學藝術的考生十幾年努力付諸東流,也意味著未來的孩子將很少人從小開始學藝術,個個都隻學課本知識。

 

(責編:溫明慧(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