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章程》發布離高校“去行政化”目標還有很遠

孫 強

2014年10月09日21:4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教育部核准發布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中山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9所高校章程。這是繼中國人民大學、東南大學等高校章程出爐后的第四批章程面世。從已經公布的人大等校章程,到剛核准的北大、清華章程,985高校的章程都突出了“政校分開”、“去行政化”的精髓。

由此可見,教育部對各大學章程的核准與發布正在穩步推進。應該說,各大學《章程》的陸續發布,彰顯出教育主管部門乃至高校“去行政化”的決心。毋庸置疑,《章程》的發布對於高校向著學校自治、教授治學的目標邁出了很大的一步,也是很關鍵的一步。由此,學校自治、教授治學不再是一句空話,而是有章可循、有章可依了。

因為《章程》對一所高校的意義非常重要,相當於憲法之於國家。高校章程不僅是高等學校依法自主管理,實現依法治校的必要條件,也是明確高等學校內外部權利義務關系,促進高校完善治理結構、科學發展,建設現代大學制度的重要載體。對此,教育部曾不遺余力地在推進高校章程的制定,應該說做了很多積極的工作。記得2012年年初,教育部就出台了《高等學校章程制定暫行辦法》,明確指出依據章程自主管理是高校的法定權利。2013年教育部又頒布了《中央部委所屬高等學校章程建設行動計劃(2013—2015年)》,明確提出了“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完成章程制定的時間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一系列努力的背后,都有一股力量在起作用,就是教育行政部門的強力。整個章程的制定與發布,均沒有經過立法程序,而是走行政審批程序。這不免有以行政代立法之嫌,很容易使大學章程成為行政規章,而失去應有的法律效力。這樣的《章程》能否真正落實,能否起到高校“去行政化”的效果,這些都是容易起疑的。

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大學章程的制定有兩種方式,一是由大學舉辦者所在地區的立法機構制定﹔二是由大學根據政府的特許制定。后者通常是在大學已經獲得辦學自主權的情況下進行的。由此可見,目前我國大學章程的制定發布還更多地摻雜著難以割舍的行政色彩。這種難舍難分、藕斷絲連地行政隸屬關系,很可能會影響到《章程》的進一步落實。

鑒於此,筆者認為雖然《章程》已經公布,但離著高校自治,“去行政化”的目標,還有一定距離。對此,我們一定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的精神持續地推進教育改革,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這些高校發布章程的同時,深圳大學正在進行著通過“立法引領改革,推動去行政化”的新探索。據報道,目前已經完成了我國第一部專項高校立法——《深圳大學條例》的起草工作,並擬提交市人大常委會立法,旨在通過立法和法治手段,加大對深圳大學的支持力度,加快探索和提升我國高校的治理水平和能力。從法治的角度來看,深圳大學的新探索更符合現代大學制度的要求。

然而,考慮到目前我國改革的實際,尤其是教育改革進入攻堅期、步入“深水區”,各種矛盾日漸膠著,政府的強力推進仍然是需要的。但隨著市場機制的不斷完善與規則的不斷健全,教育主管部門應該逐步放開審批權,交予市場。而這將是一個逐步漸進的過程,不是一步到位的過程。或許深圳大學的新探索,能夠給我們帶來更多地啟示。如果深圳大學的探索成功了,或許能為下一批大學章程的制定和持續地完善提供成功的樣板。

因此,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章程》的發布只是做到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還不完全等同於章程的落實,關鍵在有章必循。基於此,高校“去行政化”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而這是急不來的,也不是頒布一個《章程》所能做到的。

(作者為哲學博士、教育學者)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