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高考錄取改“專業+學校” 專家贊合理

2014年09月19日19:2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相關評論:

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學生或復讀難度加大

熊丙奇:地方高考改革對減輕學生壓力沒太大幫助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熊旭 實習生呂春妍)近日,浙江作為國家高考改革試點省份出台了高考改革新方案,考生錄取方式由“學校+專業”改為“專業+學校”平行志願,錄取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平行投檔。考生直接面向專業進行選拔,高校專業錄取分數線將取代高校錄取分數線。計橋高考志願研究院院長趙京認為這是一種比較合理的報考方式。

專業在前,學校在后,考生按專業平行投檔。計橋高考志願研究院院長趙京認為“這種報考方式讓學生既能選上專業又能選到學校,同時不用擔心進了這個學校不合適的專業。”比較合理。

為考生提供更多機會

趙京認為,浙江的錄取模式與台灣高校在大陸的招生政策相類似,即考生可選擇的專業數目固定,這些專業既可以出自一所高校,也可出自多所高校,選滿為止。“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科錄取中,允許報考多少個學校就會成為設置的一大難題。”

專業實力更具參考價值

由“學校+專業”變為“專業+學校”,實行考生直接面向專業進行選拔的模式,高校專業錄取分數線將會取代高校錄取分數線,高校間整體實力的博弈拆分成具體專業實力的博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高分考生到一流大學讀二流專業的情況。

趙京認為,沒有了學校錄取分數線這層“障礙”,考生能更加清楚地分辨高校專業之間的實力,最終考生會逐漸關注高校專業的錄取情況,而不僅僅是高校錄取情況。本來高校錄取最本質的是高校專業的錄取情況,其專業錄取情況才是最核心的數據,才是考生最應該參考的。

趙京指出,這種志願填報方式可能熱門專業報的人比較多,冷門專業報的人少,甚至是學校重點學科。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