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上海長寧區22所初中設題庫 學生可按需自選作業

馬丹

2014年09月18日20:33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長寧區22所初中設題庫 學生可按需自選作業

  傳統的“大鍋飯”作業布置,不能為每個具體的學生提供“個性化的訓練”,作業難度太過均衡不僅會使得學習困難學生積極性受挫,也容易讓優秀學生“吃不飽”。今年一開學,長寧區22所初中1.3萬余名學生就領到全學期的“作業題庫”,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學習水平和需求選做每天的作業。

  記者昨天從長寧區初中分層作業發布會上了解到,這套《分層作業》包括了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和化學等學科,由長寧區教育局、區教育學院組織統一編寫研發,還可以使用二維碼在線拓展學習。

  長寧區教研室主任沈子興說,長寧初中分層作業首先是通過學科老師的篩選,然后按單元將作業題分層為“基礎練習”、“能力提升”、“綜合拓展”幾大類。“老師可以分析學生的認知和學習能力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選擇作業,學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按能力、興趣來選擇作業模塊學習。”

  在天山初級中學,數學基礎較差又缺乏學習自覺性的學生,隻需在課堂上先完成當天學習內容最基本的習題,回家后再做基礎練習部分加以復習鞏固﹔基礎和能力都較好的學生,教師則建議他們回家后可以按興趣做完“能力提升”中的部分習題,並鑽研一到兩道“綜合拓展”的探索思考題。

  這套《分層作業》還可以融合了在線學習,部分綜合性強、難度大的習題旁都會印制一個二維碼供學生掃描。學生隻需通過手機掃描,就能在線獲取微視頻講解。這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提供了更多機會。記者在《分層作業》的手機客戶端看到,開學兩周以來,已經獲得了1000多次的點擊。復旦初級中學教師杜鵑說,分層作業除了能給學生減負增效,對教師備課也有幫助,它能幫助教師及時甄別學生的學科認知水平和學習情況,再做出“個性化”的輔導。(馬丹)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