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該為“獨自堅守”的鄉村教師做點什麼?

汪 明

2014年09月15日10: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今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評選中,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中心校蘭河教學點教師仲威平光榮當選。仲老師默默無聞、盡職盡守,帶給了我們一連串令人震撼的數字:在“一人一校”的狀況下,一干就是20多年,為了不讓孩子們失學,他每天騎車近20公裡,往返在鄉間小路上,走過了近10萬公裡的“送學路”,騎壞了4輛自行車。就是這樣一個看似普普通通的鄉村教師,正是因為有了他的這份“獨自堅守”,給鄉村孩子帶去了一份希望。在今天的廣大鄉村地區,像仲威平這樣“獨自堅守”的鄉村教師還有許許多多,是他們撐起了中國鄉村教育的一片天地。

據新華社報道,今年9月1日,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裡,隻有一位老師和一名學生的恩施市龍鳳鎮大龍潭村杉樹灣教學點和其他學校一樣迎來新學期,6歲新生劉欣怡在這所空曠的學校開始了一年級的學習生活。隨著附近村子進城務工的年輕人增多,子女隨父母進城上學,這所學校的學生越來越少。從2008年起,這所學校的學生不到10人,從教36年、53歲的謝世魁老師獨自承擔起所有的教學任務,一直堅守到今天。

同樣是在今年9月1日,廣西侗鄉隻有兩名教師28名學生的“麻雀小學”,在一棟簡陋的兩層小木樓內開學。堅守30年的黃開亮老師說:“條件簡陋不重要,孩子有書讀比什麼都重要。”目前,縣裡為該校新建的教學樓已經封頂。

面對這些“獨自堅守”的鄉村教師,除了送上一份榮譽、表達一份敬意,還該為他們做點什麼?從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自身的職責出發,給村小和教學點多一點扶持,給鄉村教師的生活多一點關照,實際就是對他們的最大支持。

要給村小和教學點多一點扶持。近年來,隨著農村義務教育布局調整的逐步規范,在我國很多鄉村地區,一批教學點得以恢復和重建,這也就意味著會有更多的鄉村教師堅守在村小和教學點,給村小和教學點多一點扶持,實際也是對這些鄉村教師的最大激勵和支持。從現實出發,對於這些村小和教學點,應當實施特殊的保護與扶持政策,尤其要在經費投入、教師編制和業務培訓等方面給予傾斜。通過加大扶持力度,促進學校教學質量的提升,勢必會讓廣大農民對身邊的村小和教學點充滿希望,讓鄉村兒童能夠就近“上好學”,也讓鄉村教師的辛勤付出得到最好的回報。

要給鄉村教師的生活多一點關照。近年來國家鼓勵各地採取在績效工資中設立崗位津貼等有效措施支持優秀教師到村小和教學點工作。同時,去年9月國家出台了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旨在改善貧困地區鄉村教師的生活待遇。這一政策實施至今,中央財政已撥付21.14億元資金,惠及403個縣的55.26萬名鄉村教師。另外,從各地出台的政策看,許多省份的補助政策不隻針對連片特困地區縣,而是進一步擴大了覆蓋面,使更多的鄉村教師從中受益﹔很多縣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了較高的補助標准。可以說,改善鄉村教師待遇,既是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突破口,也是促進鄉村教育發展的催化劑,但要讓相關的扶持政策進一步落到實處,發揮其應有效應,各地還須花更大氣力,做更多深入細致的工作。(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