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湖南大學:把以學生為本思想納入大學章程

2014年08月25日16: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申寧 實習生 唐超男)今日下午,湖南大學校長趙躍宇在參加人民網首屆高校校長論壇進行校長發布時表示,湖南大學正式把“以學生為本,以教師為主,以學術為先”這三點寫入到了即將頒布的大學章程裡。

趙躍宇回顧了湖南大學過去三年在學校管理方面所做的三項工作。第一項工作,全面地為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改善條件。過去的兩年,學校給學生宿舍裝上了熱水器,今年又給所有學生宿舍和其他的公共場所裝上了空調。同時校方投資了將近3個億建設了一個可以同時容納3千多人進行實際訓練的學生工程訓練中心。

第二項工作,把以人才為本貫穿在學校的師資隊伍的建設過程之中。在過去三年,對學校的師資隊伍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第一,要求教師未經學校許可不能在其他任何單位兼職。第二,不留自己學校畢業的博士生進入到學校的教師隊伍。第三,對原有教師隊伍裡面不符合上崗條件和教學要求的教師,實施了退出機制。三年裡,總共有130位教師從教師隊伍裡面安排出來,同時還有70位教師被高職低聘,就是為了滿足學生成長的需要,一切以人才培養為主體來建設我們的師資隊伍。

第三項工作,把以學生為本的思想納入大學章程。在湖南大學即將頒布的大學章程裡面,很多地方突出學生在學校的主導作用,學校提出辦學以學生為本,以教師為主,以學術為先。這次湖南大學正式把這三點寫入到了即將頒布的大學章程裡。

趙躍宇也分享了未來湖南大學關於人才培養的計劃。首先要盡量地滿足學生日益增長的個性化需求。過去的教學計劃很多是以教師為主導來進行設計,課時滿但課程銜接性有問題,內容也很陳舊。針對這個問題,去年開始學校一直在做本科教學計劃的修訂。在修訂的過程中,突出學生的需要是修改教學計劃的根本,一切為學生的全面發展來設計教學指南。“因此,在這中間,我們對每一個學期的課時,對學生自由學習的時間,對學生參與教師研究組的學習的時間充分地予以保証,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

第二,在全面推進湖南大學的綜合改革的過程中,強調改革的主導就是人才培養。趙躍宇提出,“在這裡面,無論是教師隊伍建設,還是平常的管理,甚至包括行政機構的設立、大學的行政機構,過去這些很多都是上下不一,是否真是人才培養需要設立的大學機構,我覺得這一點是值得商榷。”

最后,趙躍宇表示還將持續地改善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條件,對校園建設,對學生的食堂,對學生能否安心穩定地完成他的學業,予以充分地重視。

(責編:唐超男(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