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怀进鹏:大学的价值体现在师生共同创造

2014年04月17日18: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7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邱瑞昕)今天下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长怀进鹏做客人民网谈及大学价值时提到,大学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创造,完成对知识的记录和传播,对知识的领悟和创造,这种大学特有的价值就是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创造、共同研究、共同面对问题所完成的。

怀进鹏认为,第一,大学应该是一个教育的中心,永远把培养高质量的学生作为大学的第一职责,因为离开了学生,大学不称为大学。第二,大学教育要成为科技和教育的结合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体现大学价值。第三,大学应该有一套良性的制度来支撑大学价值的不断完善和优化,来满足社会对大学的需求。从大学的内部来看,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不移并且始终如一的把教育放在第一位,放在学校最根本的工作当中,同时加强对教育体系的设计、学生发展的设计、科技和教育的结合、教育与社会的结合、教育与国际化的结合,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怀进鹏强调,大学阶段是学生的转型时期,这个过程是大学内部在改革发展当中必须关注并持续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要求大学要在管理方式、教师教育教学的模式以及学校在为学生考虑所安排设计的多样性的选择当中来突出在学生成长过程当中不同阶段对知识的需求,对创造知识的需求,对创业实践的需求,以及人文品质素质形成的需求。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