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公務員備考:戰勝常犯錯誤

2014年08月07日16:27        手機看新聞

在判斷推理的復習過程中,很多學員在緊張的學習之余,也要警惕在解題過程中會出現的一些常犯錯誤。

常犯的錯誤之一,審題不認真。比方說有些題目說的是不能推出的圖形是哪一個?或者說不能推導出的結論是?等等這樣一些設問方式常常被學員忽略。

【例1】以下四幅圖形,不能折疊成的是。

【解析】這道題目是不能折疊的是,很多同學因為誤讀題目而選A,正確選項是C.

其次,做題觀察角度不能從大局入手,經常鑽牛角尖。

【例2】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解析】這道題目是廣東省的省考題,是一道典型的遍歷題。題目從花的朝向很容易就排除了B和D。這個時候很多同學就從葉子的排布入手,選擇了有四片葉子的A,而沒有從整體性著眼。忽略了花盆的樣式,在第一組圖中有兩個白色邊和一個黑色邊的花盆,第二組圖中已經有了一個黑色邊和白色邊的花盆,唯獨缺一個白色邊的,所以選C.

【例3】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解析】在第一組圖形中很容易發現,第一列和第三列的黑色方塊是同時向上的,而第二列和第四列的黑色方塊是同時向下的,找到這個規律后,就應該知道第一列和第三列,第二列和第四列被綁定了。這個時候在第二組中同樣的第一列和第三列被綁定,學員很容易發現在第二組圖中第一列是向上的,但是觀察第三列的時候,就有部分同學感覺是向下移動了。這個時候第三列也是向上的,從大局入手,就不難發現,圖形是首尾銜接的,當黑色方塊走到最上面一行的時候,繼續向前,就走到下面的最后一行了,所以答案選D.

最后,做題過程中,喜歡跟著感覺走,缺乏理論指導。

【例4】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解析】在這個題目中,很多學員根據圖形的顏色排布來選擇,直觀的覺得第一幅圖形和第三幅圖形都是黑色,第二幅和第四幅都是白色的圖形,因此第五幅的問號處應選擇一個黑色的圖形,在A和B中猶豫好久。這幅圖形,其實是考察的樣式的內在屬性之一,叫做對稱性,從第四幅圖形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特點,因此答案選擇D.

【例5】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解析】在這幅圖形中,很多同學跟著感覺走,選擇了A。進一步考察,很多同學反映說圖形呈現的是周期變化,前面第一幅、第二幅和第三幅是一組,后面的第四幅和第五幅是一組。這種觀察規律雖然做出了題目,但是觀察的角度是錯誤的,一般所謂的周期變化,是前面已經有了兩個循環,在第三個循環中,才可以說是周期規律,這幅圖形隻完成了一個循環,是不可能出現周期規律的。(比方說如果出現一組數字1.2.1.2.?這個時候可在問號處填寫1,因為已經出現了兩個循環)。這幅圖形考察的是樣式類的運算,求異,答案A。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