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熱點:公共機構應做節能的“領跑者”

2014年06月30日15:53        手機看新聞

【背景鏈接】

2014年6月8日到14日是第24個全國節能宣傳周,全國多個省市開展了公共機構節能宣傳活動。一些省市號召廣大公共機構干部職工自覺踐行節能新理念、積極倡導低碳新生活,為全社會節能起示范和表率作用。

近年來,我國能源大量消費造成污染物過度排放,對民眾健康的危害日益顯現。我國從東北、華北到中部乃至黃淮、江南地區,多次出現嚴重霧霾天氣,受影響人口6億多人。大量化石能源的消耗是造成大氣等污染的元凶,厲行節能減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任務日益迫切。

【標准表述】多措並舉推進公共機構節能建設

[權威論述]

節約資源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要大力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在我國,公共機構體量大、節能潛力大、示范性強,是節能減排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主體。我們要不斷提高公共機構節能水平,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

要加強政策引導,更多引入和運用市場機制,推進工業、建筑、交通運輸、公共機構等重點領域和重點單位節能,加大污染特別是大氣污染治理,努力改善重點地區霧霾狀況。建立和實施能效“領跑者”等制度,增強全社會特別是企業節能減排的內在動力。

——李克強

[公共機構節能的意義]

公共機構是節約能源、推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的重要主體。公共機構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財政資金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與大量分散的居民和企業相比,公共機構具有便於集中管理、執行力強的優勢,在保証社會節能減排目標順利完成方面作用重大。而且,公共機構還是推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的重要主體。政府把節能產品和環境標志產品列入了優先採購或強制採購的范圍,這不僅可以形成相當大規模的投資,還有助於推動技術進步、帶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

公共機構節能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美麗中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努力,公共機構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一方面,公共機構節能是提升自身公信力和節能監管能力的必然要求。各級公共機構,特別是黨政機關,既是能源消費者,又是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工作的倡導者和管理者。正人先正己,公共機構隻有帶頭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環境,才能有效對其他社會主體在節能環保方面進行監督管理。另一方面,公共機構節能對全社會有重要的影響和示范作用。黨政機關是全社會行為和道德風尚的標杆。隻有公共機構帶頭節約能源資源、注重環境保護,才能引導全體國民提高節能和保護環境意識,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節能環保氛圍。

[目前公共機構節能工作受到的制約]

應該看到,由於公共機構節能工作開展時間不長,一些管理部門認識不到位,節能管理方式相對落后,工作中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

一是基礎相對薄弱。各項配套制度、標准有待進一步完善。不同地區、不同系統工作發展不平衡,有的地區特別是市、縣一級管理力量不足,管理人員能力亟待提高。

二是手段比較單一。依靠行政手段多,依靠經濟、技術手段少,市場作用發揮不夠,專業化、信息化、社會化服務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機制不夠健全。公共機構節能的投資、補貼等政策還需要完善,節能資金投入不足,激勵約束機制需要進一步強化,公共機構開展節能工作的外部約束和內在動力不足。此外,公共機構節能減排還面臨辦公建筑面積、用能設備、用能人數進一步增加帶來的挑戰。

[如何改善現狀]

一是健全完善法規保障機制。根據黨的十八大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部署,結合國家關於治理大氣污染、推進節能減排的新要求,推動修訂《公共機構節能條例》。完善相關配套規章制度,加快出台能源審計、監督考核和能耗定額等方面的制度標准,推進能源管理體系建設,抓好各項法規制度和節能政策措施在公共機構的落實。

二是健全完善組織管理機制。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要求,進一步理順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體制機制。

一是建立由機關事務、發展改革、財政、住房城鄉建設、環保、水利等部門參與的、分工明確的公共機構節能管理協調機制。

二是完善機關事務與教育、衛生等行業和稅務、海關等垂直管理系統相協調的節能管理和監督機制。

三是完善地方層面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管理機制,健全市、縣公共機構節能組織管理機構,落實人員編制,理順運行機制。同時,積極發揮節能協會、機關事務工作協會等社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

三是健全完善技術支撐和市場化服務機制。建設公共機構節能信息管理系統,推進能耗監測體系建設,提高公共機構節能信息化水平。積極探索並盡快建立適用於公共機構的節能技術和產品遴選、鑒定、試用、推廣機制,帶動節能新技術和新產品的研發。通過積極組織實施節能改造,改進公共機構用能設施設備的技術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使用財政資金推進公共機構節能的同時,發揮市場融資功能,吸收社會資金參與公共機構節能改造,調整合同能源管理獎勵政策,組織公共機構積極採用費用托管、設備租賃、公私合營等市場化機制實施節能項目。

四是健全完善示范引導與監督考核機制。繼續創建一批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和節水型單位,探索建立公共機構節能“領跑者”制度,在不同地區、不同類型公共機構中樹立一批節能節水標杆單位,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建立公共機構能耗定額管理制度和節能目標責任制,加強對重點用能單位的監測,定期組織督促檢查。加大目標責任考核力度,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將節能目標完成情況作為對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和各級公共機構的考核內容,落實獎懲措施,加強激勵約束。

五是健全完善培訓宣傳機制。根據公共機構數量多、分布廣的特點,依托專業機構,構建面向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和操作人員、短期培訓班與網上遠程教學相結合的公共機構節能培訓體系。通過組織節能宣傳周、全國低碳日、世界水日等主題宣傳活動,廣泛深入開展公共機構節能宣傳工作。通過培訓和宣傳,提高節能管理人員素質和能力,使公共機構工作人員增強節能觀念,掌握節能知識,養成自覺節能習慣,從而帶動全社會節能風尚的形成。

下一頁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