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申论社会热点知识积累诀窍

2014年03月26日11:13        手机看新闻

热点的积累对于可以实现申论分数的突破,因此诸多考生在备考申论时中都有看新闻和读评论的好习惯。但考生对于热点积累却常常出现不知道如何有效积累,不知道积累以后具体如何去使用。热点的积累绝对不是简单的看看新闻读读网评。如果只是一看而过,最后对于考生来说也只能算是增加了对社会的认知,而对于申论分数提高却没有太大的用处。对于申论的热点有效积累可参照如下方法:

第一,要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官方网站。在这里首推新华网的今日话题和人民网的人民时评,并且关于评论的时间截点可以是近一年的评论,这些都是各位考生要着重关注的。这两块的评论都较符合申论的特点。主要表现是:一、代表了官方态度即政府角度,能够让考生在阅读的时候更加好的了解政府的最新动向和态度。二、语言表达非常的规范。申论的写作,语言规范是申论写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写作的一个难点。在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可以让学生逐渐改变文风,向规范性靠拢。

第二,要学会科学的具体积累方法。各位考生的具体积累方法如下:一、认真阅读所选择的评论,在阅读的过程中按照申论的阅读方法:即关键词汇法、首尾句法、跳读法、快读法、精读法来找出评论中的关键词汇和短语。二、在该评论文的基础上继续在网络寻找相关的内容信息进行扩充。选择内容扩充的过程中也尽量在较为官方的网站中寻找,以保障观点的正确性。三、在得到内容的充实以后,考生自己一定要开始进行独立的评论写作。按照三个层面来进行写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是什么”主要写事件的背景和事件本身;“为什么”主要写事件发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影响;“怎么办”主要写解决问题的对策。这三个层面的内容全部来自于前几篇评论文的内容。 考生自己写的评论文,其本质是对前几篇评论文的内容加工和整合。这样的一个训练方法,不但可以对其热点有更加深刻和全面好的了解,以做到热点积累的作用,更加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提高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

热点积累对于考生在申论复习中去突破申论的瓶颈有极大的帮助。在通过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中可以让考生更加好的了解社会热点、可以让各位考生的文风更加规范、可以让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提高,因此,各位考生,为了成“公”的明天,努力前行吧!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