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娃娃剪断手指家长方寸大乱 提醒:不靠谱方法别信

2014年02月25日14:2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娃娃剪断手指家长方寸大乱 提醒:不靠谱方法别信

  24日10点多,德州宁津一名只有两岁大的女孩在自家天井玩耍时,不慎用剪刀将食指剪断。在交警的帮助下,家长下午两点就将孩子和断指送到了省立医院。而大夫看到家长递上的断指后却皱起了眉头:家长保护断指方法不当,这断指很可能接不上了。

  伤心事例>>直接放冻奶上,断指可能接不活了

  24日下午1点55分,送孩子前往省立医院急救的一辆面包车从济南北高速出口驶出,随后在警车的带领下,只用10分钟就赶到了省立医院。在经过急诊医生的检查和简单处理后,孩子被送到了手足外科。“孩子的断指我一直拿冰冻过的奶冰着呢。”说着,孩子的姨把一个放着断指的塑料袋递给了大夫。

  然而当大夫打开塑料袋时,却皱起了眉头:“怎么不把断指包裹好就和冰冻的牛奶放在一起,而且冰冻的牛奶有些已经破损了,奶流到了断指上,断指可能受到了污染。”

  “我们不懂啊,听说要冰冻,我们就急急火火地拿了一包冰冻后的袋装牛奶,然后把断指放在冻奶上面。”听到大夫的责备,孩子的家长一脸的后悔。

  省立医院手足外科主任王增涛表示,不管怎样,他们都会“试一试”,尽快给小女孩做手术。断指如果不能再用,他们也会使用断指再造技术还孩子一个完整的手指。

  专家告诫>>断指要包好冷藏,千万别污染

  王增涛主任介绍,其实保存断指的方法十分简单,首先要用干净的纱布或者布条将断指包裹,再放在塑料袋中将口系住,最后将其放入有冰块的容器(冰水混合物更好)中。这样,几个小时内,断指完全可以接活。像上面这个小女孩的家人,用冰冻的牛奶做降温物也是可以的,但他们犯了两个错误,一是未包裹断指,二是未用塑料袋与冰冻物隔开。

  “断指等需要的是冷藏而不是冷冻。如果把细胞组织冻坏了,再高明的医生也无能为力。”王增涛说,他记得有一次一个病人耳朵被割伤掉了下来,病人家属不懂保存方法,直接冰冻在了冰箱里,等拿出来的时候细胞组织早已冻坏,不能够接植了。

  根据气温和手指受伤情况,断指的保存时间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断指在24小时左右保存得当,接植完全没有问题。“有时候保存得当,一个星期也可能成活。”王增涛说,现在很多人发生断指等意外事件后,往往只想着赶时间,尽快赶到医院没有错,不过为了赶时间而忽略了断指的保存方法实在是得不偿失。

  提个醒儿>>这些都是误区,别用

  专家提醒,当发生断指的时候,家人常常会乱了方寸,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时一定要冷静,想不起该如何处理,可以向120求助,千万别听信那些不靠谱的做法。

  像有的伤者家人听信别人的说法,将断指直接放在清水、酒精、牛奶等液体里,还有的甚至浸泡在童子尿中,认为这样可以保持洁净或能消毒,其实这些都是十分错误的做法。专家介绍,尿液里有很多人体排出的毒素,断指浸在里面很快就会受到感染;断指浸在水中会让其发涨,浸在酒精里会让血管受损,其结果都会导致断指失去接植可能。(本报记者 吴金彪)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