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河南政法干警申论备考策略

2013年06月26日15:42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河南政法干警招录工作即将拉开帷幕,考试科目较多,包含《行测》、《申论》、《专业课》三门,从多个方面测查考生各方面的能力。其中,申论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其涉及的知识内容十分广泛,而且有很强的现实性。但是申论的每一道题目都不是直接涉及某一具体的专业知识。一般来说每一个考生都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答题,而且都“有话可说”。

但是,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申论资深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申论考试中,仅仅能够下笔答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答得快,答得好。因为,申论是一门择优的测试,它对考生的答题速度和答题质量都有明确的要求。只有具有很高的申论应试能力的考生才能脱颖而出。因此,高分对策就是反复做题,形成答题思路与方法,解答又准又快。具体来说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对各部分知识进行细致的总结

在弄清楚申论测试的题型和应试能力要求的基础上,对各部分知识进行细致的总结,如申论测试的结构和重要环节、阅读理解能力、总结概括能力、策划方案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基本要求、应试方法、注意事项等,这些都是有关申论考试的基本知识。下面以阅读理解能力为例进行总结:

1、基本要求:弄清给定材料的思想性、隐喻义、思辨性。

2、注意事项:注意速读与精读结合、对材料整体把握、阅读时详略结合。

3、易犯错误:忽视材料实质,理解不全面,错用逆向思维,抓不住重点,思维过度发散而不集中。

4、步骤与方法:

(1)略读——快速通读全文,注意关键词,把握关键句;

(2)精读——总结材料大意,进行材料归类,提炼中心思想。

二、总结出规律或套路

申论测试虽然比较灵活,但也有规律可循,不同的题型也有不同的技巧和套路。所以要在大量做题的基础上总结出这些规律和套路,从而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和应试能力。

三、形成良好的答题习惯

申论给定材料一般较长,而且内容庞杂。要想在分秒必争的情况下快速读完全文并掌握材料大意,除了需要很强的阅读能力外,还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解题习惯,以下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1、读题。先读问题部分,再读材料,这种读法针对性强。2、理解材料大意。对一些涉及问题较多的材料,可以把它们一条条地写在纸上,并加以归类,再答题。 3、合理安排答题时间。每次给自己规定好时间,注意提高效率。当然效率的突破,归根到底来源于熟练程度。4、对于自己的弱项题型,高度重视。一定要多练习多总结。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李岩、熊旭)
相关专题
· 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