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河北高考文科状元: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

2013年06月24日09:1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6月23日,2013年河北高考成绩揭晓,衡水中学高三422班学生于潇以总分676分的优异成绩,摘得了河北省文科状元的桂冠。由于突出其来的原因,于潇未能亲自接受本报告记者的专访,但她的班主任宁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于潇总结了她的学习诀窍,就是“三勤一不”,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不放过每个加分点。

高考文科状元于潇

善借外力缓解压力

在于潇的班主任宁可的眼中,性格开朗的于潇,善于借助外力来为自己调节压力是她的特别之处。他说,高中时期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无论是学习还是心理都是最紧张的时期,有许多孩子因为压力无法得到缓解,而导致成绩不断下滑。

与所有同学一样,于潇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她调节压力的办法是主动寻求外力。宁可说,“于潇将倾诉作为了调节压力的一种方法”,每当于潇感到学习有问题,或者成绩有波动的时候,便会主动找到老师倾诉,每次老师都会给她鼓励和信心。所以,于潇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这也是她夺得高考状元的关键。

抗干扰能力超强

“心中无杂念,静心做学问”,专心是于潇给老师们的深刻印象,高考前几个月,于潇轮座在第一排紧靠前门口的位置,每天都会有上百人次从前门进出,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

用同学们的话说,于潇的抗干扰能力太强了,真的让人佩服。

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

今年高考,于潇的各科成绩是语文133分,数学141分,英语142分,文科综合260分,以总分676的好成绩夺得了河北省文科状元的桂冠。当宁可将这一消息告诉于潇时,于潇和她的父母都不敢相信是真的,电话里不断地问,“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宁可说,于潇夺得状元桂冠,既是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于潇是个很善于总结和反思的学生,在学校的每次模拟考试后,她都会拿着试卷找到老师分析试卷。

让宁可印象最深的是,于潇的分数意识特别强,每次分析试卷时,大到一个综合题,小到一句话,她都会刨根问底,哪怕是做对了,她仍会问“还有没有提分的空间,怎么写还能再多得一分”。于潇强烈的求知欲和夺分意识,是她能夺得状元的必胜法宝。

宁可老师说,于潇是个很用心学习的同学,学习上她没有太多的诀窍,之所以能摘得状元,就是她做到了“勤总结、勤提问、勤交流,不放过每个加分点”。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2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6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7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8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9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江苏高校招生提前批次录取开始 录取结果免费查询
·2013年黑龙江高考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一)
·北京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
·2013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2013年山东师范大学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2013年福州大学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2013年曲阜师范大学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新疆高校招生10日至12日进行自主选拔考生录取
·吉林省高考第一阶段录取及征集志愿时间确定
·2013年黑龙江提前录取本科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