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写作误区及矫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申论写作误区及矫正

2013年06月13日16:10        手机看新闻

对于申论考试来说,申论的文章写作分值在40—50的区间,就是说它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但大部分考生只能拿到20—25分,甚至,在国考中,总分40分的写作,平均分只有十几分,这也就意味着在平时的写作中必然是存在一定的误区的。

误区一:申论考试要写的文辞优美

这是一个误区,申论是考察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考试。对文字表达能力,也就是文笔,在写作的过程中要符合一定的公文写作规范,即符合公务员写作的思维方式、语言表达,所以要写得朴实而有质地,真实而又切实可行,中的而又符合实情!

一是要学习公文写作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因为语言和表达方式对每个行业的写作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而每个行业的语言都有每个行业的规距,你要进入每个行业,就先要掌握这个行业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考公务员更是如此,这就需要我们要用严谨规范的语言表达出来。

二是要学习公文处理的一般流程。申论考试一般有一定的角色限制,比如给你设定的角色一个是政府工作人员,一个是学校的工作人员,那你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就是截然不同的。这就与公文的处理流程有关,有些公文是与你的职务和权限相关的,和所以要把申论写好就要有一定的公文处理流程的了解,这样才能在角色定位时,有个准确的定位!

三是要学习结构化写作方式。申论是为处理实际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而设的,所以不必设计很难理解的行文方式,相反要把文章写得容易让人理解,也便于让人去执行。而在申论写作的阅卷规则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要求——结构完整,这更需要你写出来的文章要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样的“总——分——总”结构去写作。

误区二:申论准备工作要猛背热点问题

这亦是一个误区,总体来说,申论考试都是源于科学发展观的,考得无非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比如:食品安全、大学生就业难、关爱动物等,但这并不意为你要疯狂的去记忆一些热点问题。因为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在公考的过程中使用的热点,都是变通过的,如果单纯记忆,是不可能考到高分的;通过强行的记忆,使很多考生在写作的过程中不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思维过于僵化。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按照以下的方式去做。

一是多做真题。在复习的过程中,只做真题,而且最好是近三年的申论真题,分析出题人的背景材料选取方向,出题人的思维方式及给定资料的具体要求,多加分析,多加理解,多加练习,这样才能取得高分。

二是了解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最近的报告拿来读,比如:科学发展观、十八大报告全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以此了解党和政府的最新动向,以免你的文章与最新的大政方针不符,所以了解时事和党委政府的新动向,很有必要。

三是研读热点。把一些整理好的热点来读,重点分析问题及提供的解决思路,从中摸索出符合阅卷人要求、适合自己的行文解决思路。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陶芊、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