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上海市考:关于申论写作你必须知道的

2014年01月03日14:51        手机看新闻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即将来临,很多考生担心申论写作找不准主题,文章是否跑题其实就决定了申论成绩的高低。专家认为,想要申论取得一个较为不错的成绩,首先要做到的是文章必须不跑题和不偏题。然而,决定文章是否跑题的要素就是——文章的写作主题。

专家建议考生,在文章作答之前必须要准确的找到文章写作的主题,这是文章取得高分的基础。因此,主题寻找要掌握以下技巧。

严格按照题目要求,确定文章写作主题。在申论作文命题中,如果题目要求:“请围绕A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那么文章必须紧扣A来写作;如果题目要求“请根据给定材料N中提到的A(A通常为一句话),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那么文章的主题通常是A这句话背后反映的本质,因此在写作之前应该思考A的本质,并紧紧抓住本质来写文章。这样的问法在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多次出现,是典型的综合分析和文章写作题型的结合。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要求各位考生要多关注此类问法,并多练习,做到迅速通过抓住本质来确定主题,做到不跑题不偏题。

准确把握材料矛盾,确定文章写作主题。当文章题目和文章要求中多主题并没有限制的情况下,主题通常是由材料决定。考生要通过梳理材料逻辑,确定材料得核心问题,核心问题即文章写作的主题。但是,在梳理材料过程中,考生通常会发现,问题不止一个,此时需要考生结合诸多问题,来思考问题和问题之间的联系。比如2009年的国考题,材料反映了2个主要问题,即:粮食问题和加工业问题,通过梳理2个问题之间的联系发现,有个沟通的交集点-----产业结构问题。如例子所示,考生要抓住材料最核心最本质的问题。

专家认为,主题决定是否跑题和偏题,从而决定了申论文章分数的高低。专家建议考生能够遵循上述步骤:先看题目要求,再结合材料主要矛盾来确定主题。希望各位考生能在文章写作中抓准主题,为文章写作得高分打下基础。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