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申论文章写作新动向——深刻

2014年04月01日16:43        手机看新闻

文章写作题目随着申论考试已经走过了十几个春秋,可以说这是很多考生都为之头疼的一类题目,同时这类题目多变的性格也让很多曾经的考生、现在的考生、未来的潜在考生吃尽了苦头。于是乎有一种说法便应运而生:申论难,写作更难!

为什么很多考生认为文章写作很难,其根本原因是没有仔细审题,难以把握考察的方向,写出来的文章绝大部分都是夸夸其谈、泛泛而论,面铺的比较广,但是其思想实质却并没有体现在阅卷人面前。当我们仔细研究过近几年来申论文章写作的要求就会发现,“思想深刻”、“有思想性”、“有高度”、“有思想高度”等类似的要求层出不穷,而且目前基本上已经成为申论文章写作要求的一个基本趋向,这也就验证了为什么很多泛泛而谈、内容全面却比较空洞的文章难以取得高分的事实了。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申论文章写作已经转向考察考生思想深度了!未来的文章写作更多的要求写出深刻内涵,而不是泛泛而论了。

深刻,这将会成为未来文章写作的新方向。

什么叫深刻?这是我们要解决的最基本问题。深刻的释义有两个基本表述,一个是“达到事情或问题的本质的”,另一个是“内心感受程度很大的”。那么这两个基本释义放到申论文章写作中就是说我们要在文章中分析到事物的本质,触及到事物的灵魂,这样才能剖析道事物的内涵,写出题目要求的根本性问题。比如说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省部级试卷的文章写作题目要求是这样的:请参考“给定资料”,以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要求:(1)中心论点明确,有思想高度;(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3)语言流畅,1000字左右。我们可以看到文章要求“有思想高度”,这其实就是要求我们要分析到黄河精神的本质问题,也就是黄河精神的内涵。黄河精神是我国几千年来民族精神的精华,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的缩影,所以想写好这篇文章就必须要对黄河精神有一个比较全面、正确、深入的认识,在文章中充分体现黄河所带给我们的精神实质,这样才符合文章写作的基本要求。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很多考生都没有抓住这一要求,而是泛泛而谈、内容空洞,自然难以得到高分。

申论文章写作是想通过文字展现出考生深层次的思维能力、思想认识等,考生的思想都将在此得到充分体现,思想深刻与否其实就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同时也是一个考生对于国家、民族感情的显露。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