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楊燦明--堅持人生三“情”

2014年06月25日08:27    來源:黨辦、校辦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燦明校長在2014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老師們、家長們、同學們:

大家好!“四月維夏,六月徂暑。”[①]轉眼又到仲夏時節,今天,我們懷著榮耀、喜悅的心情歡聚在藝體中心,為2014年畢業的7000余名學子舉行畢業典禮。正可謂:“卻看師長喜何在,漫卷詩書送鴻鵠”。[②]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學成畢業的2014屆全體畢業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向為你們的成長成材辛勞付出的教職員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向精心撫育你們成長的各位家長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我履新后第一次跟畢業生談話,跟2014屆的畢業生,我想談談一個“情”字。正如南朝大文學家江淹所言,“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③],別離總是令人感傷的。我到學校至今已三十五年,經歷了無數次“執手相看淚眼”[④]的依依惜別。三十多年的時光,中國也好,中南大也好,年年歲歲的畢業生也好,都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惟一不變的,應該就是這分別之時的真摯情懷吧。

如同三十多年前剛畢業時的我們一般,我相信,站在這裡的2014屆畢業生們,同樣在中南大收獲了無數珍貴的情感。有如同帶著五根肋骨骨折傷痛上完最后一課的余火金老師一般,盡心竭力為你們傳授知識、付出關愛的師生情﹔有如同帶著弟妹上學的徐金花同學一般,與你們風雨同舟、休戚與共的親情﹔有如同連年在挑戰杯科技競賽、數學建模等大型賽事中獲得大獎的同學一般,與你們一同戰斗、分享榮耀的同窗情﹔有如同一起考上名校研究生的情侶一般,與你們共同奮斗、共同成長的愛情﹔有如同集資成立梧桐樹獎學金的五位校友一般,默默無聞地幫助你們成長的校友情……數年的青春時光,你們在中南大埋頭苦學、磨礪奮斗、成長成材,一洗入校時的青澀,成長為意氣風發、剛健有為的時代青年,母校深深以你們為榮。

臨行臨別,思憶漫長。著名作家龍應台女士有一篇在華人世界廣為流傳的散文《目送》,文中領悟到父母與子女間的緣分就是父母不斷地目送著子女的背影漸行漸遠。母校送別莘莘學子的心情概與此同,縱有千般不舍,更為同學們的海闊天空與錦繡前程無比歡欣。在這別離的時分,我要送給今年的畢業生三個“情”字,希望同學們進入社會后:

第一,理想信念上要有豪情,要有勇敢尋夢、實踐理想、“雖九死其猶未悔”[⑤]的萬丈豪情。希望你們能永遠保有對遠大理想的堅定信念,銘記精英使命,聆聽時代呼聲,不忘初心,堅守信仰,保持為理想不懈奮斗的雄心,擁有優雅高貴的靈魂。

第二,事業發展上要有激情,要有堅定不移、矢志不渝、“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⑥]的奮斗激情。希望你們能永遠保持對事業發展的高度熱情,積極追求,努力實踐,始終堅持奮斗,最大程度實現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擁有充實飽滿的人生。

第三,個人生活上要有詩情,要有格調高雅、張馳有度、“琴棋書畫詩酒花”[⑦]的詩意生活。希望你們能永遠努力追求豐富的精神生活,愛好廣泛,情感充沛,始終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與求知欲,擁有多姿多彩的生活。

梁瀨溟先生在《中國文化的命運》中曾得出“中國之長處在有‘倫理情誼,人生向上’兩大精神”[⑧]的結論,可見情感在中華文化中之重要。而情感對於個體生命來說,更是影響人生命運和質量的關鍵因素。希望今年畢業的同學們,無論今后人生境況如何,都能永遠記取和堅守人生的“情”字,傾聽來自內心的情感呼喚,做一個無愧於內心、無愧於時代,器宇軒昂、頂天立地的知識精英!

最后,我還想告訴大家的是,為了紀念這一個珍貴的“情”字,學校決定今年向每位畢業生贈送一件學位服,讓在座的每位同學都可以穿著屬於自己的學位服來接受學位授予。希望我們的這個做法,能給大家的大學生活留下一個永久的紀念和美好的回憶,但願大家能夠喜歡。

謝謝!

2014年6月24日

[①] 《詩經·小雅》

[②] 化用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詩中“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句

[③] 江淹《別賦》

[④] 柳永《雨霖鈴》

[⑤] 屈原《離騷》

[⑥] 徐志摩《再別康橋》

[⑦] 一說出自明代唐寅詩,一說出自清代袁枚詩

[⑧] 梁瀨溟《中國文化的命運》(中信出版社,2011年)第174頁

來源: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