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校長:不是“掙錢多當官大”才是成功

2014年05月18日08:37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大校長:不是“掙錢多當官大”才是成功

  北大浙大川大西南交大四大名校校長石室論劍: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大學”

  核心提示

  校長們眼中的好大學

  北大校長王恩哥看重“師資力量及專業設置”,他說,“好老師和好專業,對大學至關重要”。

  在川大校長謝和平看來,每個人都有差異,教育就是要啟發每個人的潛質和能力,一個好學校就是可以讓每個人都成才的高校,讀什麼大學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未來的高度,但卻要為未來發展奠基,激發出潛能。

  對於好大學,浙大校長林建華特別增加了“制度、評價體系”這個因素,因為“好的制度和評價體系是成就好大學的必要保障”。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自寫了“能培養好學生”、“最適合自己的”兩個指標放在了前面,“就像醫院把病人治好就是好醫院一樣,好大學也應該是能培養好學生的大學”,但好學生卻絕不等於能找到工作,或能考高分的學生。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大學?昨日,由成都石室中學主辦的“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大學———對話名校校長特別訪談”在石室中學文廟校區舉行。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等四所知名大學的校長齊聚石室中學,和師生們共同尋找答案

  四位校長給好大學排指標

  就業率、學生成績都靠后

  什麼樣的大學才是好大學?國際上對大學進行排位時,常用指標包括:科研成果和科研環境、知名度及榜單排名、師資力量及專業設置、學生成績及社團活動、就業率、校風學風及文化底蘊等六項,而在4位大學校長心目中,這些指標又孰重孰輕?

  昨日,4位校長先完成了一個特殊“作業”,對自己心目中的好大學進行描述,除了以上6個指標外,校長們還可自寫指標,並對它們排序。雖然校長們對“好大學”的認識各有不同,但“就業率”、“學生成績”似乎都是他們不那麼看重的指標。

  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的排序最為“老實”,6個指標中,他最看重“師資力量及專業設置”,他說,“好老師和好專業,對大學至關重要”。目前,北京大學正試點“小班課”,一個班僅15人,每個學生都能實現一對一的教學,課堂不是老師的一言堂,而是思維迸發的討論場景,這對老師的素質和能力要求更高了。

  相比起來,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的答案則更為簡單,他隻選擇了4個項目,但卻增加了“每位學生都可以優秀”這個要素,在他看來,每個人都有差異,而教育就是要啟發每個人的潛質和能力,一個好的學校就是可以讓每個人都成才的高校,讀什麼大學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未來的高度,但卻要為未來發展奠基,激發出潛能。

  浙江大學校長林建華思考的時間最長,對於好大學,他特別增加了“制度、評價體系”這個因素,因為“好的制度和評價體系是成就好大學的必要保障”,而就業率的指標只是“良好的內部結構的外在呈現”,他把這一點放在了最后。

  履新不久的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是4位校長中唯一一名60后,他並沒有按常理出牌,他自寫了“能培養好學生”、“最適合自己的”兩個指標放在了前面,“就像醫院把病人治好就是好醫院一樣,好大學也應該是能培養好學生的大學”,但好學生卻絕不等於能找到工作,或能考高分的學生,因此,他也把就業率、學生成績這兩點排在了最后。

  學生們眼中的好大學

  調查100位學生

  校風文化底蘊最重要

  什麼樣的大學才是好大學?家長、學生們也各有看法。石室中學向校內100位學生和100位家長分別發放了問卷調查。同樣是6個指標,家長、學生的答案卻和校長們大相徑庭。

  綜合100位學生的回答,排在前兩位的分別是“校園學風和文化底蘊”、“師資力量、專業設置”,而綜合家長們的答案,選擇“師資力量、專業設置”以及“就業率”兩項指標的最多。

  “學生們很務虛,家長們很務實”,石室中學校長田間說,在如此復雜的需求下,建一所人人滿意的好大學確實不易。但在他看來,大學的功能首先是育人,要培養一個正直、善良、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其次才是培養“人才”,他需有自由獨立的思想、天馬行空的創意、逆流而上的意志、推動社會進步的精神,有著蓬勃的生命力。

下一頁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