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面向全球招百名“中國學”碩士

2014年05月06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大面向全球招百名“中國學”碩士

北大將開始面向海內外2015屆應屆本科畢業生,招收“中國學”碩士,首批100名學生將在明年9月進入北大燕京學堂學習。

昨日,北大“燕京學堂”項目啟動儀式上,北大常務副校長劉偉教授透露上述信息。他同時擔任北大燕京學堂院長。

劉偉介紹,燕京學堂將選址在曾引發破壞文物爭議的靜園草坪、靜園六院區域,但“學校對文物價值是倍感珍惜的,不會對靜園文物造成任何損害。”

“中國學”碩士項目為一年制

劉偉表示,燕京學堂首創“中國學”學科,將圍繞學科內涵建設為教學、科研、智庫三位一體的辦學機構。教學方面,將開設一年制“中國學”碩士項目,招收全球各地一流高校具有高尚道德品質、突出本科學業成績、豐富課外活動經歷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

燕京學堂共有“哲學與宗教”、“歷史與考古”、“文學與文化”、“經濟與管理”、“法律與社會”、“公共政策與國際關系”等6個方向課程體系,可供學生選修。

學生申請后由校方滾動審核

燕京學堂希望通過國內外一流合作大學推薦和公開招生相結合的形式完成招生。但據北大燕京學堂辦公室主任姜國華透露,目前,由於尚未和任何一所國內外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招生將主要以“申請-審核”方式進行。

“這兩天我們就會在學堂和國際交流部網站上公布招生簡章,學生可以申請,由我們進行滾動審核,必要時會進行遠程網絡面試。”姜國華說。

首批100名學生將於明年9月入學,其中,大陸頂尖高校有35個名額,其余65個名額將來自國際及港澳台地區一流高校。

另據了解,北大燕京學堂將有70名“講席教授”,包括從北京大學現有人文、社科杰出學者中聯合聘任(30名),從國內外招聘人文、社科領域的杰出學者(20名),以及邀請頂尖國際訪問教授(20名)。而從海內外華人企業家定向募集的資金,已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全額獎學金。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