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燕京学堂获捐近10亿 校领导回应质疑现场遭嘘

2014年07月10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燕京学堂获捐近10亿 校领导回应质疑现场遭嘘

  今年5月,北大启动“燕京学堂”计划,向全球招生,设置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同时,选址北大静园草坪一至六院区域。北大因在“祖屋”上动土,引发校内师生不满。昨天,北大专门就燕京学堂举行高级别师生沟通会,相关负责人回应选址、文物保护及资金来源等质疑,称目前学堂已获近10亿元捐赠。

  现场

  众校领导回应质疑

  今年5月,北大选拔成立燕京学堂,首创了“中国学”学科,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项目。

  学堂选址静园草坪一至六院区域,这六座精巧玲珑的庭院中部分建于1926年,被称为是北大的“祖屋”。5月中旬,北大静园修缮效果图在网上公布,其如同高级会所的“模样”引发争议。

  昨天,北大召开就燕京学堂举行高级别师生沟通会,校长、副校长、基建部负责人等均到场,这在近年的北大中并不常见,会上共百余人参与。

  校长王恩哥在会议进行了1个小时后到达现场,他坐在后排听了学生和老师的提问,并在“嘘”声中抢到了话筒。王恩哥说,对于此事,他已召集的座谈会超过16次,“学校都没有什么可隐瞒的”。

  目前学校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听取建议,同时公布沟通电话:62753652。

  焦点

  如何保护静园文物?遵循规定,建筑外观不作改动

  学校常务副校长刘伟回应,静园六院上世纪50、60年代是学生宿舍,学校通过论证,希望将一院到六院通过内部修缮改造成宿舍,延续学生宿舍的功能。一院到六院的修缮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的规定,不动建筑外墙、不会改动六个院子的外观。在建设期间,静园草坪照常开放,建筑的外观和建筑的基本支撑都不会做出改动。此前的效果图和现在实体不同,“让大家误会了”。

  针对静园外的备用方案,基建部负责人答复为校内土地资源紧张。校长王恩哥称,静园是目前讨论的重点方案,望有更多建议。

  为何定位“中国学”?区别西方,从中国角度看问题

  刘伟表示,燕京学堂教授的“中国学”与此前西方视角下的“中国研究”并不相同,将以我为主体,从中国角度看问题。目前国内众多高校集全校之力针对北大一点进行追赶,使北大众多传统优势学科面临被挑战的压力,但北大众多传统学科的综合性优势是自己的长处。燕京学堂将利用并发扬这一优势。

  他还介绍,“中国学”研究将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界限。要求学生在六大类基础课中至少选择四个。此外,燕京学堂课程向全校开放。

  研究生院副院长称,针对招生名额,强调燕京学堂不占用现有名额。此外,学校将利用暑期小学期延长学习和实习时间;将提供高质量高密度的课程。

  巨额资金来自何处?多人捐款,学堂获资近10亿

  副校长刘伟称,资金主要来源于某位香港人士捐资的1.5亿,这笔钱将用于基建。此外,另有数位匿名捐赠人慷慨解囊,捐资10亿。其中两亿用于医学部,另8亿用于学堂。

  对于资金监管问题,学校表示,主要由基金会打理,学校方面也有严格的财务纪律予以保证。(记者 郭莹)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