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央視解讀30萬年薪公務員:公務員或將普遍漲薪

2014年05月06日07:10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解讀30萬年薪公務員:公務員或將普遍漲薪

  年薪30萬到60萬元,浙江義烏聘任制公務員即將上崗。

  義烏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蔡祝賢:關鍵是我們緊缺又非常需要,所以稅后年薪起定為30萬元。

  有行政編制,但無行政級別,有合同協議,但無續約保障,到底是什麼吸引了他們?

  擬任義烏市交通局港務管理主管 李金龍:一個是那邊有干事創業的氛圍,第二個正好有一個做事的平台。

  聘任制公務員,應在體制內承擔怎樣的角色?各地試點,又帶來多少探索價值?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務員管理處處長 王耀文:

  考核防止走過場,就要加強考核的針對性。

  白岩鬆 評論員:

  首先,我們來猜一個職業,這個職業的特點是工作穩定,社會地位高,福利待遇不錯。可能說到這兒,符合這三個條件的大家就會想,不是老師,那就是醫生,要麼就是公務員。但是如果我要是再加上一條的話,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高的甚至到60萬,您可能就含糊了,無論如何這個公務員、教師都很難達到這樣的一個地步,但是我告訴您,它就是公務員。這就是在“五·一”之前的時候,很多媒體都在報道的浙江義烏六個崗位招聘到了五個公務員,最低的年薪30萬,最高要摸高到60萬。這是什麼樣的崗位,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需求呢?但是當時新聞就報了,5月1日七天的公示就已經結束了,按理說大家猜測應該是5月4日,或者說5月5日今天,這五個人就應該上班了,但是我們得到的消息並沒有上班,發生了什麼情況嗎?馬上要連線的是浙江省義烏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蔡祝賢。蔡部長您好。

  蔡祝賢 義烏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白老師,您好。

  白岩鬆:

  為什麼這五個人今天沒有上班,很多媒體都覺得昨天或者今天應該上班了。

  蔡祝賢:

  這裡面有幾個原因,一個就是我們這些人選確定意向以后,首先要進行公示。那麼,公示完了以后,還要把這些名單上報到省委組織部批准。同時,我們聘用單位還要跟他個人簽訂聘用的協議以后,才能正式上班。

  白岩鬆:

  那蔡部長,是否還有可能存在一些變故嗎?尤其在媒體廣泛地去關注最低30萬,最高可能60萬年薪的情況下,是否雙方都有可能出現變化,這個合同簽不成呢?

  蔡祝賢:

  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我們這個聘用是公務員,是通過雙方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進行的,那如果相互協商不好,那麼這種變故的情況也會有的,可能性也存在的。

  白岩鬆:

  好。接下來我們就來關注一下,最近這幾天引起媒體廣泛關注的新聞,為什麼要用如此的高薪去招聘公務員呢?它透露著一種什麼樣的信號。

  解說:

  聘任制,將簽約年薪30萬起。今天,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即將上任的消息登上了各大媒體。5月1日,五名擬聘人員剛剛結束了七天的公示期。如無意外,公示期結束后,他們將成為浙江省首批聘任制公務員,而翻看這五名聘任制公務員的履歷,顯然都來頭不小。五個人中,兩個博士,一個海歸碩士,一人曾經挂職做副縣長,還有一個本科生。其中應聘義烏市交通局的李金龍,就是上海交通大學的博士。

  李金龍 擬任義烏市交通局港務管理主管:

  我學歷是研究生,學位是博士,工作以前最早是在青島港務集團,后來到了江蘇,當時作為(人才)引進,到江蘇海門東灶港口建設公司,一直從事的是港口物流方面的工作,高級工程師。

  解說:

  經過五個月的層層篩選,經歷報名、資格審核、筆試面試,以及體檢等環節,李金龍從24名應聘者中脫穎而出,被義烏市交通運輸局錄取為港務管理主管。

  李金龍:

  我當時看到這個機會以后,也是抱著試試的態度。應該是年底吧,發了一個面試的通知,打電話過來,(問)想不想過去面試一下,我們就過去了,參加這個面試。應該說整個面試的過程當中,就是當地的地方政府,請了一批專家,整個面試過程中確實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感受比較深。

  解說:

  早在去年12月10日,浙江省正式發布聘任制公務員公告,並專門召開發布會,作為試點地區,義烏市公安局、交通運輸局、物流辦、商務局、規劃局五部門,拿出六個崗位,面向全國招聘技術主管,開出稅后年薪30萬元,最高60萬的待遇。吸引了海內外177人報名,對於這些高學歷者,30萬年薪對他們來說是不是最大的吸引力呢?

  李金龍:

  這個也不能說沒有吸引力,但是不能說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我們現在在江蘇,以前在企業的收入,也不會比這個數字低的。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那邊也一個干事創業的氛圍。第二個,確確實實要搞國際陸港業務,相對來說它比較新,比較有挑戰性。但是熟悉這一塊業務的人又比較少,我對這一塊業務說是比較了解,正好有一個做事的平台。

  解說:

  與普通基層公務員不同,聘任制公務員擁有編制,卻不具備行政級別,那麼他們是如何看待行政級別上的差異呢?

  李金龍:

  我們搞企業,以前國有企業最早是有級別的,后來也沒有了。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考慮這個問題,反正從我個人的角度考慮,無論是聘任制公務員也好,還是公務員也好,我個人考慮就是要做事情。

  解說:

  而義烏市交通局,也對即將到來了的這個港務管理高級主管翹首以待。

  朱群英 義烏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

  因為目前這個崗位,我們要求有中層以上高級職稱,要五年以上的年吞吐量20萬標箱一審的港口,中層管理經驗,還要求是交通運輸物流管理的專業,我們現在招聘到公務員是博士生,而且以前都是很有管理經驗的人,所以(招聘)港務管理人才,是很值得的。

  白岩鬆:

  其實30萬都客氣了,因為這是最低,最高能摸高到60萬。但是僅僅是這樣30萬一個年薪的字眼,就已讓全國的媒體都被打動了,我覺得這是一條大新聞。我們來看看這五個人,其實我關注兩點,第一個是他們的年齡,第二個是他們實實在在的崗位位置。從年齡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其實才四十歲,最年輕的僅僅三十二歲。接下來我們看崗位,這個特點就特別明晰了,具有強烈的技術特色。你看有智能交通、電商分析、港務刮泥、規劃編制等崗位,都具有極強的這種技術性。我們再來看,這是不是義烏自己獨創的一種發明呢?其實不是。用《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試點辦法》第二十八條就已經規定,聘用制公務員按照國家規定實行協議工資制,是可以協議的,工資按月支付,對一些特殊崗位可實行年薪制。顯然剛才我們看到的這五個人屬於特殊崗位。

  接下來再次連線浙江省義烏市組織部副部長,蔡祝賢,蔡部長你好。

  蔡祝賢:

  你好。

  白岩鬆:

  其實選這樣的崗位,包括公務員缺人,包括相關的制度,都是符合這個規定的。但是具體的這個工資,你們在確立的時候,最低30萬,最高60萬,這個標准是怎麼確立的,有沒有想到媒體會這麼,對這個數字會格外敏感?

  蔡祝賢:

  這個當時我們確立的主要是以我們人力資源市場同類人員的工資水平為參考,同時根據我們具體聘任的職位,和應聘人員的實際情況這個協議確定的。那麼當時我們感覺這個工資高,可能大家會議論,我們也預想到了。

  白岩鬆:

  接下來其實關注的是,他們要簽的話,您一開始告訴我們還沒簽呢,但是如果簽了的話,會是一個五年的合同,這五年其實條件還是蠻苛刻的。我看他們這個工資一半能夠拿到基礎工資,另一半要看你完成工作的這種任務,最后好不好才能拿到,那好了,這個問題分兩個方向,是難度會很大嗎?還是很容易完成?另外,假如五年合同之后他干得很好的話,他有提升的空間嗎?

  蔡祝賢:

  難度應該是有的。因為我們現在給他們制定一些工作目標任務,因為本身我們對他們的要求比較高,當然說具體完成我們還是要通過合同的簽訂,規定他們的權利義務、工作目標、工作要求,包括他的年薪、待遇、保險等等。那麼這些我們都要通過合同裡來明確。

  白岩鬆:

  五年后如果干得好,他們有提升的空間嗎?

  蔡祝賢:

  五年后我們還是按照合同來,如果你干得好,是不是需要,要根據我們的審批情況,是不是要重新聘任,要根據審批來確定。那麼這個你感覺到不行,那麼我們按照合同解聘。包括在五年內,如果出現解聘這種情況,那麼我們雙方都可以來去自由。

  白岩鬆:

  好,蔡部長一會兒我們再繼續進行溝通。因為接下來我們要關注的一個重點就是,從單純的引進人才的角度來說,你參照市場上同類人才的這樣一個標准,設定了這樣一個工資無可厚非,但是問題是,很多人會擔心的是他進入的這個是公務員這個隊伍,即便按他最低的這30萬年薪來看,都已經是當地公務員收入的起碼三倍以上,會不會形成另外的一種鯰魚效應,就是讓在崗位上的人覺得不公平,或者是很多工作很不好干呢?我們來看看這五個人將會帶來一種什麼樣的效應。

  解說:

  一次僅有六個名額的招聘引發熱議,而相比普通公務員的薪酬,這一次的招聘30萬元起的年薪,無疑是吸引眼球的重要原因。而能拿這樣年薪的人,又需要勝任什麼樣的工作呢?

  義烏市公安局政治處主任 王海濤:

  聘任制公務員,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和平台。因為我們前幾年通過大量的科技投入,在義烏的交通管理水平方面,有了一定提升。但是科技投入必須要有人去管理、去操作,所以人才的引進更加成為重中之重。

  解說:

  義烏市公安局政治處主任王海濤,還用一組數據佐証了義烏對於專業性人才的需求。他說,義烏市機動車保有量目前已超過42萬,而警力配備緊缺,在主城區路面交通的民警隻有46人,因此在警力不可能增加的情況下,隻能加大科技投入及人才引進,所以這次義烏市公安局申請了兩個職位,智能交通調度和交通信號燈管理高級主管。而除了交通,還有電子商務、物流、港口類等領域,也急需人才。

  金更忠 義烏現代物流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特別是物流這一塊,必須要有非常專業的信息化的業務知識,還要有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

  解說:

  義烏,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70萬本地人口所配置的公務行政資源,卻要承擔200萬總人口的經濟社會管理事務,如何填上專業人才的缺口,尤為關鍵。

  蔡祝賢:

  這些新興行業,專業性技術性的人才比較緊缺。關鍵是我們緊缺又非常需要,所以我們稅后年薪起定為30萬元。

  解說:

  然而,指導年薪30萬元起畢竟數目不小,是當地基層公務員年收入的三倍左右,對此義烏方面表示,這是個綜合考慮。既參照了外地經驗和本地公務員收入,還有市場同類人員的待遇水平等因素。

  李金龍:

  因為我們一直是搞企業經營的,我們就想做一點事情。義烏這邊它現在搞國際陸港,因為這一塊業務,根據目前經濟發展的趨勢,是一個趨勢。我們一直在搞,我接觸過這個東西,再加上義烏這邊,做事情比較好的一個外部環境,當地從政府到民間,感覺都是比較務實的態度。

  解說:

  那麼未來五年,這些招聘來的高管們能否發揮作用,五年之后他們又該何去何從?

  白岩鬆:

  公務員高薪,大家可能會想到的是新加坡,因為新加坡實行的是高薪養廉這樣的一種公務員那種政策,李光耀是期待把最優秀的人才都拿到我的這個政府部門來,最后開疆拓土,讓新加坡翻天覆地的變化。實際也証明了這一點,同時又有養廉這樣的一個思考在裡頭。但是中國現在顯然還沒有走這條路,將來走不走我們現在還不好預知。但是,公務員與這個高薪之間過去很少有人把它劃等號,除非你是陽光下的這種行為。但是這次義烏有一種破冰的效應,因此擔心也會出現,這種擔心,馬上要連線的是浙江義烏組織部副部長蔡祝賢,蔡部長您好。

  蔡祝賢:

  您好。

  白岩鬆:

  您一定也思考過這樣的問題,這五個人從市場的標准來說,應該給他這樣一個價錢。但是他畢竟進入到了一個公務員這樣的一個大團隊當中,如果他的上級工資比他低很多,他的合作同事也比他工資低很多,嘴上可以說配合很好的工作,但實際上心裡會不會有抵觸,變成了另外一種不好的效應?

  蔡祝賢:

  這個我們感覺到,一般情況下不會變成這種不好的效應,因為我們招聘的都是專業性強,技術性的高端人才,那麼這種人才是我們在本地無法物色到的。同時,我們特別是所在單位它也不具備這樣的人,我們在短期內很難培養出來。那麼這些人,我們作為一種人才引進的方式,就是要發揮他的作用。那麼在發揮作用當中,我們又通過他們這個領域內,能夠起到一個引領的作用,能夠帶領我們團隊的作用。這個我們自己本單位,聘用單位,它是無法可以跟他比擬的。

  白岩鬆:

  但是擔不擔心在現實的運作當中,人們自然產生這種情緒,誰讓你拿那麼高的工資,你就應該干。

  蔡祝賢:

  那這種情況,可能在一些個別人的身上可能會發生這個想法。但是我想我們通過正面引導,通過我們這個聘用人員的努力,我想可以消除這種想法。

  白岩鬆:

  另外還有一點,其實在我們整個公務員的隊伍當中,這種級別等等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誰聽誰的,或者怎麼樣。但是這五個人他沒有行政級別,可是在平常做事當中又可能涉及到決策,那怎麼辦呢?比他職位高的,或者比他職位低的他們怎麼進行合作?

  蔡祝賢:

  這個在我們實際工作當中,也是我們需要研究的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樣發揮他的最大效能和最大作用,那麼我們可以通過給他一個項目,給他一個團隊,把他這個作用能夠充分的發揮出來。

  白岩鬆:

  蔡部長,最后一個問題。以您的了解和分析,這五個人會不會都簽合同,還是有個別的人有可能由於某種壓力或者思考,不簽這個合同?

  蔡祝賢:

  這個總的原則還是要協商一致,才能簽下合同。但是我帶他們到義烏來,他們主要來干事創業,也是沖著我們義烏這個創業的樂土來的,所以我還是充滿希望的。

  白岩鬆:

  好,非常感謝蔡部長給我們帶來的解析,謝謝。今天這個義烏,整個實行高薪招幾個公務員,已經形成了一種全國關注的效應。但是這樣的一個聘任制,包括這樣的一種嘗試等等,都會對未來釋放著一種什麼樣的信號,我們將如何用更多的變革去迎接這樣的一種變化呢?我們繼續關注。

  解說:

  深圳試點公務員分類改革,四萬多名公務員中,聘任制的超過了3200名。然而三年合同期滿,沒有一個人被解聘,零淘汰、零解聘的現狀,是否是改革的本意?今天,深圳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

  王耀文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務員管理處處長:

  現在大家關注解聘,其實我們改革目的,真不是為了解聘公務員。我們更看中聘任制用人機制的重大創新。(聘任制)公務員的考核,確實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不同的職位它的考核的指標,它的要求不是很細化。

  解說:

  王耀文表示,公務員聘任制是一項探索中的改革。考核和退出機制依然在逐步完善中。而為了爭取續聘,被聘人員普遍工作活力和態度較好,這也是零解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事實上,沒有人被解聘,不意味著沒有人離開。

  王耀文:

  實際上這幾年以來,我們有人解聘,是他自己解聘走,有接近30個人,有些不適應,有些也感覺壓力比較大,我要說的意思是這個機制比較靈活。

  解說:

  深圳是在2007年開始進行聘任制公務員改革試點。2010年起,所有新進入行政機關的公務員,一律實行聘任制,打破公務員鐵飯碗的安穩。唐舸涵,是深圳市藥品監督執法大隊的聘任制公務員,聘任制的確給她帶來一些壓力。

  唐舸涵 深圳聘任制公務員:

  一開始第一年是三年一簽,之后是五年一簽。(合同)就像一把利劍,懸在你的頭上。所以對我們來說,還是要盡本分,盡職責。

  解說:

  深圳2010年的改革,實施職位分類和精細化管理,把公務員職位劃分為綜合管理、行政執法和專業技術三大職類。此外,深圳的聘任制度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養老金制度的改變。

  唐舸涵:

  第一批,要去交養老保險的公務員。而恰巧是我自己去辦理自己的養老保險,所以一開始去社保部門的時候,社保部門都說公務員要交養老保險嗎?

  解說:

  聘任制公務員制度,在上海、遼寧等地,也開始了試點工作。2012年的兩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就表示,深圳公務員聘任制試點效果較好,而公務員聘任制還需進一步完善。下一步,深圳將拓寬專業技術類公務員職位范疇,探索實施職位說明書制度。

  王耀文:

  就要增強考核的針對性,不同單位的標准也不太一樣,考察一個執法人員,跟考核一個從事專業性,比如說信息化人員,它的方法要求應該都是不一樣的。挺難做的。

  白岩鬆:

  其實這種高薪公務員的出現,它意味著對傳統的體制內,然后招錄人才的這樣一種模式形成了巨大的沖擊,因為它是用市場化高薪來選擇人才,但是這兩者能夠很好的融合嗎?它會帶來怎麼樣的一種變革,馬上要連線的是國家行政學院的教授汪玉凱,汪教授您好。

  汪玉凱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你好。

  白岩鬆:

  您看好這種市場性的這種招聘的高薪人才,和傳統體制內的人才在一個辦公室裡,可以很好的辦公嗎?你覺得會帶來什麼樣的沖擊,在融合的過程中?

  汪玉凱:

  我覺得首先從制度設計上來講,我們也看到聘用制公務員如果說普遍推開的話,它確實對我們傳統這個體制、機制形成比較大的沖擊。這個沖擊我覺得主要表現在一個是行政方面的、一個是職位方面的、一個是管理方面的。行政方面,大家看到他們是高高在上,如果說這些人,進來以后他不值這麼多錢,他干得活和他價格大家一看不值這麼多錢的話,可能對其他人產生負面影響。就是說總體上來講,這些人永遠是能進能出,你可以進來,也隨時可以出去,有行政編制,但是沒有行政級別還可以當主管,這樣如果他能夠干得稱職,對其他人是個激勵。如果他干得不稱職的話,對公務員可能有負面影響。

  白岩鬆:

  汪教授,您是否看好未來可能在聘任制在公務員的隊伍的招錄人才的過程當中,比例會越來越大?

  汪玉凱:

  這個比例肯定會逐步大的。它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個是專業化的,專業技術比較強的,再一個是輔助性的,主要在這兩個層面上。我認為我看好的還是高端的,專業性比較強的,確實能夠發揮作用的,在這個方面我覺得它是非常有前景的。

  白岩鬆:

  汪教授最后一個問題,隨著這種聘任制它的市場的這種價格,包括年薪到了媒體都感到驚訝的這種地步的時候,是否存在一種信號,未來公務員的工資要逐級上升,否則的話有的公務員,從去年的中秋到今年的春節連一根蔥都沒有發過,可能吸引力在下降。會否提升工資?

  汪玉凱:

  我認為公務員保持正常的收支,這樣一種機制是非常合理的。現在公務員的收入,准確地說我認為不是過高。任何一個國家,公務員的隊伍,他的收支在整個社會平均收入之上。如果我們本著這樣按照他們對待形成待遇的話,這支隊伍教育很難發揮好。所以這個上講,我認為目前高薪的這樣聘任制公務員和將來公務員正常增長,也可以是一種制度化的。

  白岩鬆:

  好,非常感謝汪教授帶給我們的解析。其實從現在一方面在反腐倡廉,大家在鼓掌。另一方面,公務員工資又不高,但是現在沒法立即漲,因為老百姓可能還不接受,但是兩年之后,三年之后呢。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