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冷門專業獨苗讀研 教授盡心一對一為其上課

2014年04月16日09:07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冷門專業獨苗讀研 教授盡心一對一為其上課

冷門專業獨苗讀研

  冷門專業獨苗讀研

  “哇塞,太土豪了,這完全是享受一對一VIP教學啊,媽媽再也不用擔心我的學習了!”

  “太酷了,這樣我填簡歷的時候,就可以寫專業成績一直都是第一名。”

  說這些話的,是一些特殊的碩士研究生。在某些方面,他們享受著比博士生還高的待遇。因為整個專業就一個學生,所以他們被稱為獨苗研究生。除了導師,還有不少老師一對一為他們授課。

  他們的求學之路有何不同?畢業時好不好就業?連日來,記者走進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幾名獨苗研究生一起上課,感受他們的不尋常之處。

  9名老師分別為一名學生授課

  華朝輝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專門史專業三年級碩士生,整個專業隻有他一名學生。“這有好也有壞。老師用全部精力來教我一個人,上課互動性強,有什麼問題可以當面問,一般都能得到全面的回答,有時候老師講著講著還會和我拉起家常,像美食啊娛樂啊,這樣上課也蠻有趣的。”華朝輝很享受這種一個人的課堂。

  近3年來,除了公共課和其他專業學生一起上外,華朝輝另外上了12門專業課,如台灣經濟史、海峽兩岸交流史等課程。這12門課,分別由9名老師(其中有教授、副教授和講師)一對一向他授課。由於這種課堂的特殊性,老師們在上課時會更注意針對學生學習狀況,靈活調整教學方式。例如,在講授台灣政治史的時候,老師干脆走下講台,和他並肩坐在電腦前,共同查找與當前課程有關的最新資料文獻,並進行分析討論。這種教學方式,是大課堂無法做到的。

  “當然,一對一教學的不足之處也有,就是無法採用一般研究生教學常用的分組學習和辯論方式,學生易感到孤獨。”華朝輝的導師董文俊老師說。

  “我是絕對不能逃課的”

  二年級碩士生李高森就讀的林業經濟管理專業,是該校“一人專業”之一。來校之前他並不知道自己是根“獨苗”,入校后發現整個專業就自己一個人。

  李高森的多數課程是和其他專業的同學一起上,6門林業經濟的專業課則要和任課老師一對一上。“一個人上課,授課地點很自由,上課時可以直接向教授請教,單獨交流收獲更多。”因為隻有一個人,有時候李高森直接帶著書在教授辦公室上課。“同學們有時候也挺羨慕,說我交著碩士生的錢,上著博士生的課”。

  “有一次,我誤把周一當成周日,打算睡個懶覺,沒想到上課老師的電話打來了,一個人的專業是絕對不能逃課的。”李高森說。

  享受著VIP般的待遇,李高森也免不了面臨“一對一”教學的尷尬時刻,“因為本科學的不是現在的專業,有時老師提出的問題自己答不上來,也沒有其他同學站出來回答,所以有那麼幾秒鐘的空白,隻能和老師大眼瞪小眼。”他覺得一個人上課最大的遺憾,是不能三四個人一起討論,碰撞火花、刮頭腦風暴。

  馬上就要讀研三的李高森,剛開始雖然也擔心過“一人專業”的就業前景,但現在他對自己的就業很有信心,並有意進入金融行業發展。“就業沒有大問題,擇業范圍也不受限,比起專業名稱,用人單位更看重的是學習能力和個人素質,本專業師兄師姐們大多在銀行就業”。當一些研究生為就業感到頭痛時,李高森對自己的就業前景保持樂觀,對未來很有信心。

  經常有人闖進教室來自習

  “一個人坐在空曠的教室第一排正中間,一邊做筆記一邊認真聽老師講解,上課的時候和老師有更多眼神交流,一節課下來不能偷懶也不能分神。”該校公共管理學院勞動關系專業研一學生彭兵(化名),這樣形容一對一的上課狀態。據他介紹,勞動關系專業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去年新開設的專業,當年僅招收一名研究生。

  “我並不覺得孤單,反而覺得這種一個人的專業,學生能和老師更好地溝通,學習效率也比較高。”他遇到最尷尬的是課間休息的時候,很多同學看他一個人坐在教室裡,就推門闖進來自習。

  陳老師是給彭同學上《工會理論與實踐》專業課的老師,他也是第一次一對一給一個學生上課,“其實給一個人上課和給一個班上課各有各的樂趣,人多會有不同的意見,看問題的角度更豐富,一個同學的話交流起來更方便,可以更靈活地上課”。

  “我覺得一人專業給學生帶來的好處是可享受豐富的教學資源,缺點是平日的學習中,不能和同學交流。”與彭兵同一學院的黃同學說。

  一人專業為何不停招

  為什麼會出現獨苗研究生的情況?

  華朝輝的導師董文俊解釋,“由於專門史學科在就業方面的特點,願意繼續深造的學生人數自然無法和其他應用性較強的專業相比。報考的學生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通過老師們的私人關系,才了解到有這個專業。報名者少,當然可能出現僅錄取一人的情況。其他一些專業也有類似的情況。”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院一名老師認為,除了考生對部分專業知曉程度有限等因素限制了報考人數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有的專業報考人數雖不少,但符合錄取條件的少。資料顯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2012年審計學專業一共有45人報考,但僅有一人符合錄取條件而入學。

  一個專業僅一名研究生,這種情況在武漢高校中並不少見。據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歷年報考錄取情況統計顯示,2010年-2013年,該校每年都有部分專業隻錄取一名研究生的情況。其中,2011年、2012年有4個專業僅錄取一人,2013年有5個專業僅錄取一人。不過,其他一些高校在被問及此類情況時,相關人士因考慮到可能涉及一些敏感因素而三緘其口。

  獨苗研究生就業情況如何?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日前發布的《2013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中,人口學、中外政治制度、專門史、林業經濟管理、治安學這5個“一人專業”的碩士畢業生均實現了簽約就業。另悉,即將在今年畢業的華朝輝也已與雲南一所中學簽約,即將走上教師崗位。

  一些專業僅招到一名學生,緣何不予停招?

  該校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表示,並非社會不需要此類專業學生,而是考生對這些專業缺乏了解,報名的人少,錄取的人也自然少了。其實這些在考生眼中的所謂冷門專業,學生就業時往往順風順水。

  該校招生辦主任鄧鬆認為,所謂熱門專業和冷門專業是相對的,並非一成不變。一些冷門專業由於其專業性強,就業面相對較窄,但因為讀這些專業的人少,所以就業率往往很高。他提醒廣大考生,“考研時選擇專業不能一味盲目從眾。報考前可以和學院聯系一下,多了解意向專業的師資情況、培養方案和就業情況,不要隻根據專業的熱門程度草率決定。”

(責編:羅慧瑩(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