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廣東招聘人均薪酬上漲5% 電商人才需求強勁

2014年04月16日08:07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均薪酬上漲5% 電商人才需求強勁

  馬上就業!一季度大學畢業生求職難度降低

  ■新快報記者 佔文平 通訊員 陳婷婷

  昨日,南方人才市場一季度人才供求狀況分析報告發布。報告指出,企業需求的職位數量在下滑,但大學生在廣州求職難度卻在減緩。不過,仍有些專業的畢業生形勢嚴峻:在廣州地區,高校工商管理類、電氣信息類、經濟學類等3類畢業生連續三年最難找工作。

  行政與財務類職位求職壓力加大

  報告顯示,同比去年一季度,南方人才市場進場企業數、提供職位數、求職人數都有所下滑,幅度均超過10%。其中提供職位數同比下降了14%,為30萬個。不過由於進場人數下降幅度更大(24%),一季度求人倍率(人才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增加至1.43,而去年同期求人倍率為1.25,這說明一季度求職競爭激烈程度有所緩解。

  私營企業是需求主力,用人需求佔所有企業總數的90.09%,外商投資企業和港澳台投資企業,分別佔4.69%和3.24%。

  制造業,貿易、批發和零售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排名行業需求的前三位。此外,由於互聯網、電商行業的快速發展,計算機/互聯網/電子商務人才的需求在今年第一季度超過技工類人才,在需求職位所佔比例最多的前十位排行當中躍居第二。而以往相對穩定的人力資源/行政類、財務/稅務/稅務類等熱門職位,由於招聘需求萎縮,求職壓力較去年同期有所加大。

  本科學歷工資水平2500元起跳

  廣州地區高校畢業生招聘求職情況方面,報告顯示,2014年在穗求職的高校畢業生接近30萬人(包括應屆、往屆、本市和外地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形勢穩中向前。

  從企業對人員學歷的需求上看,本科和大專學歷層次的人員是需求的主體,招聘需求佔總需求的比例分別為31.8%和56.7%。從企業提供的薪酬水平看,與去年同期相比,提供的平均薪酬有所增長,漲幅約為5%。

  從招聘企業提供薪酬水平來看,大專學歷工資水平在2000元—3000元之間;本科學歷工資水平在2500元—5000元之間;研究生以上學歷工資水平在4500-6500元之間。

  就業情報

  六成應屆畢業生2月底已拿到offer

  新快報訊 記者潘芝珍 通訊員史舟競報道 來自智聯招聘的《2014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2月底,31.8%的應屆畢業生尚未拿到任何offer(錄用通知),約六成學生擁有1至3個offer。據悉,參與此次調研的為全國2014年應屆高校畢業生,包括大專、本科、碩士、博士應屆畢業生,覆蓋各地各級高校的各專業學生。

  人均投出逾27份簡歷 獲面試機會5次

  為謀得好職位,高校畢業生都有“海投”簡歷的經歷。調研顯示,2014年的畢業生中,37.5%受訪者投遞的簡歷數在10至30份之間,所佔比例最高。總體來看,在參與調查的應屆畢業生中,平均每人投出27.7份簡歷。

  數據表明,參與調查的應屆畢業生平均每人獲得5.3次面試機會。全面撒網之后,投出簡歷者94.8%可獲得過面試機會。其中,獲得3至5次面試機會的佔35.7%,所佔比例最高。但仍然有5.2%的應屆畢業生尚未獲得任何面試機會。

  深造還是創業?更多人選擇直接就業

  調研報告顯示,2014屆應屆畢業生中,畢業后選擇就業的比例為76.3%,14.5%的人選擇在國內繼續學習,5.4%的人選擇出國繼續學習,選擇創業的比例為3.2%。

  這個數據與2012年、2013年相比,今年更多的學生選擇就業,比例由2012年的68.5%上升至2014年的76.3%,而選擇繼續學習深造或創業的學生比例則有所下降。

  拿offer 實習經歷比專業成績更重要

  總體來看,平均每個應屆畢業生擁有1.7個offer。 調研顯示,2014年應屆畢業生獲得offer的原因,主要歸功於有相關的實習經歷,其次是求職目標明確以及所學專業就業前景好等。值得注意的是,專業成績、名校畢業對於畢業生成功獲得offer的作用並不明顯。

  這次調研最終回收有效樣本52461個,以90后畢業生居多。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