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清華畢業生去哪了?

曹曉陽

2014年04月04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大清華畢業生去哪了?

北大近四成去高等教育單位 清華近半進國企

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已於近日分別在學校網站發布2013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作為中國最負盛名的學府,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多少年來被莘莘學子期盼和向往。

那麼,在經過大學教育的洗禮之后,這些備受關注和期待的清華、北大畢業生又都去了哪兒?從兩所高校就業指導中心分別發布的《清華大學2013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和《北京大學2013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中可以略窺一二。

總體就業情況  就業率均超97% 北大博士最低

2013年,清華大學畢業生共6644人,總體就業率為98.5%,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8.1%,碩士畢業生就業率為98.7%,博士畢業生就業率為99.1%﹔北京大學畢業生(含醫學部)共9071人,總體就業率為97.44%,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7.37%,碩士畢業生就業率為97.88%,博士畢業生就業率為96.49%。

兩所高校就業率計算方法相同,均指深造和就業畢業生數量佔畢業生總數的比例。其中,深造包含國內升學和出國(境)留學,就業包含簽訂三方協議和靈活就業,靈活就業指的是不簽署三方協議直接與用人單位簽署勞動合同就業,以及自主創業和自由職業。

2013年被譽為“史上最難就業年”,《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從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被調查的2013屆碩士畢業生簽約率僅為26%,本科畢業生35%,均比2012屆同期低10個百分點以上。清華北大在這樣的一年中仍然保持著高就業率,彰顯出它們作為老牌名校難以撼動的地位。

學科就業情況  人文社科學生就業率最高超99%

從分學科就業情況來看,清華工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8.6%,理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5.7%,文科畢業生就業率為99%。

工科和文科畢業生更趨向於畢業生后直接就業,就業比例分別為47.7%和67.9%﹔理科畢業生則更多選擇繼續深造,比例為61.1%。

北大的情況與清華類似,理學類本科畢業生為96.19%,工科類本科畢業生達99.04%,人文類本科畢業生達到99.34%,社科類本科畢業生則達到99.58%。

本科生情況  過半本科生深造 近三成留學

而從分學歷和分學科情況來看,畢業生的走向又存在較大差異。2013年,清華大學本科國內升學比例為54.4%,出國(境)留學比例為27.3%,合計81.7%﹔北京大學本科國內升學比例為40.1%,出國(境)留學比例為28.9%,合計69.0%。從中可以看出,兩所高校均有超過半數的本科畢業生並不是直接工作,而是選擇了繼續深造,其中又以理工科畢業生居多。

這樣的絕對高比例,想來其實並不意外。主觀來說,無論從增強自身競爭力,還是暫時躲避殘酷就業現實的考慮出發,繼續深造都是極佳的選擇。客觀來看,一方面,醫學等不少學科對繼續深造的確有所需求,另一方面,清華北大本科畢業証書為國內外深造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便利,國內深造和海外留學都更容易成功。

相比之下,已獲取更高學歷的碩士、博士畢業生大多選擇參加工作,比例均在8成左右。

工作去了什麼單位?  北大僅2.78%去民營企業

在不少人看來,進了清華北大,就等於給就業上了一把保險鎖——大企業、穩定、高收入、高地位,這些都不是夢想。那麼事實上,2013年的清華北大畢業生都與哪些單位簽訂了就業協議呢?

從數據來看,清華大學簽三方就業的單位以企業單位為主,達到62.7%,其中,國有企業就佔據了43.8%,遠超民營企業和三資企業的總和。這其中,國家電網公司80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46人、中國建筑總公司41人位居就業榜前三。並且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在清華大學就業榜排名前二十的單位,無一例外都是央企或者大型國企。 緊隨國企之外,排在清華就業去向第二位的是高校及科研等事業單位,比例為24.5%。

與此相比,北京大學的情況略有不同,簽約比例最高的是高等教育單位和其他事業單位,比例分別為38.61%和31.76%,最低的是三資企業和民營企業,比例分別為2.12%和2.78%。

工作城市都在哪?  清華近一成畢業生來廣東

隔路相對的清華和北大,均坐落於北京市海澱區。幾年來習慣於在首都學習的清華北大學子們,畢業之后大多也都選擇了留在北京,北京大學畢業生的北京就業比例更是高達65.63%!

從就業省份分布來看,除了北京,當屬廣東和上海的比例居高。清華大學廣東就業所佔比例為9.8%,上海佔比6.9%,北京大學在這兩地的就業比例則分別為3.84%和2.29%。從大區域的就業比例來看,經濟更為發達的東部地區佔據明顯優勢,而隻有大約15%的畢業生選擇去中部和西部工作。從中能夠發現,清華北大畢業生們,內心更加青睞經濟發達的地區和城市。

留學情況怎麼樣?  偏愛美國 比例在持續下降

據《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留學發展報告》顯示,自2008年開始,我國出國留學生人數保持在20%左右的年增長速度,2011年達到史上最大規模,人數達33.97萬人。

從2013年北大、清華的就業生報告來看,選擇出國(境)深造的畢業生更加偏愛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等美國高校。2013年清華畢業生出國(境)深造比例為17.5%,首選地區為美國,佔71.8%,其次為英國、中國香港、德國、日本、加拿大。出國(境)深造的畢業生中,超六成在世界排名前50位大學留學。北大的情況與清華基本類似,3119名本科畢業生中有901人選擇出國留學,碩士4242名畢業生中有280人出國,博士1710名畢業生中有131人出國。

據清華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熊義志教授介紹,清華學生畢業后出國留學的比例近年來持續下降,其中研究生下降最明顯,已從2007年高峰時的15.2%降至2013年的8.35%。

工作地點

備注:從就業地域來看,2013年清華畢業生就業人數最多的三個省份是北京、廣東和上海,所佔比例分別為53.7%、9.8%和6.9%。畢業生到東部地區就業的比例為83.5%,到中部地區就業比例為6.2%,西部地區就業比例為10.3%。分學歷層次來看,本科生主要就業省份為北京(30.7%)、廣東(19.0%)和上海(10.6%)﹔東部地區就業比例為75.1%,中部地區就業比例為9.5%,西部地區就業比例為15.3%。

(責編:韓東欽(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